2013公会大事记之八:建立合规风控、人力资源、创新联席会

2013公会大事记之八:建立合规风控、人力资源、创新联席会

日期:2014-04-30   点击次数:   来源:

为促进行业内沟通交流,我会以IT负责人联席会为模板,于今年新设立创新业务、人力资源、合规风控3个联席会。
2013年4月,6月三个联席会分别召开了2次会议,会议由各单位分别做轮值主席。合规风控联席会分别由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作为第一、第二次联席会轮值主席主持,创新业务联席会分别由上海中期期货、同信久恒期货、人力资源联席会分别由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为第一二次轮值主席。上海地区全体期货公司相应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合规风控联席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各公司的合规流程、面临的问题和现有的解决方法等,大家认为一是要期货公司合规风控人员对交易系统和专业IT技术产生的疑问如何进行探讨和检查的能力;二是开发统一的反洗钱系统;三是风控量化问题;四是合规、稽核、审计等部门的相互合作与制约关系探讨;五是建立合规风控的联络平台,方便交流与信息沟通共享的问题;第二次会议集中讨论了黄金、白银连续交易的有关风控问题, 一是期货公司结算延迟风险,建议期货公司及时启动预结算功能,或者限制客户开仓。二是考虑到连续交易期间,如果价格波动剧烈,风险客户数量可能会大幅增加,将会给通知客户、强行平仓等风险控制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建议当天结算后,对持有黄金、白银品种且公司风险率超过一定标准的客户进行风险试算,做好提前通知工作,避免连续交易期间通知不到客户或来不及通知客户。三是网银转账问题。四是交易应急程序;五是安排白班和夜班人员做好交接班以及是研究人员加强行情研判。
人力资源联席会第一次会议认为一是在行业培训方面,应重视团队管理培训以及新业务管理能力的相关培训;二是关于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进行期货行业内的平均薪酬统计调查和人才背景调查时需要各家主动配合。三是在人员引进方面,应面向国内外,引进其他金融行业人才,抵制恶意竞争与恶性人才流动。四是夜盘人员储备方面,可以借鉴国内外成熟的人才培养经验与人员管理操作模式。五是联席会交流联络方面,应建立联席会的电子通信联络平台,方便交流与信息沟通共享的问题。第二次会议各公司就即将执行的夜盘值班人员安排、津贴、人力资源管理、期货公司职称等级、2012年度期货行业薪酬调查表等内容进行了集中交流讨论。
创新业务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就创新业务推出所带来的政策方面的疑惑、监管思路放松随之而来的改变、新业务开展的困难进行探讨与交流。第二次会议各公司就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如何借股东之力,开展资管业务、没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如何利用合作伙伴的优势,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业务试点备案公司目前的业务开展情况、IB业务能否成为期货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如何开展IB业务、新设营业部的利弊等问题交流讨论。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