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我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我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日期:2020-02-1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会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特别是在监管单位的指导下,我会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一系列措施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体现期货行业在疫情防控中金融保障支持作用。主要措施有:

       一、严之又严,按照防控总体要求落实各项举措

       我会于春节小长假期间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始转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节后通过官方网站转发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会员单位对照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强化金融支持。1月23日,我会便已通过公众号发布“如何选戴口罩”普及针对新冠肺炎的日常防护知识。

       自1月29日起,我会每日通过QQ群、微信工作群等施行会员单位疫情零报告制度,及时统计机构异常情况并向监管单位汇报,持续关注会员单位中疑似病例的情况,做到数量清、情况明,当日报、当日毕,按照防疫工作统一部署贡献应有力量。

       同时,根据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复工政策,认真配合属地防疫管控需求,及时汇报值班人员与外地返沪人员情况,合理安排值班,开展远程办公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公会工作正常运行,做到思路清晰,工作有序。

       二、未雨绸缪,为保障市场运行献计献策

       考虑到疫情防控进入非常时期,在春节假期行将结束之际,为保障市场交易安全稳定,我会主动向监管部门建言献策,包括:暂停仿真交易;暂停夜盘交易、夜盘做市;暂停持续的手续费变化;推迟监管报表的报送时间;推迟协会的相关报表报送;监控中心放宽尺度,豁免非人为故意的预警等。2月2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开市前一日的答记者问时表示“为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我会决定,自2020年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具体的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我会及其他市场主体的合理建议得到了采纳,取得了市场的认同。

       三、做好服务,切实保障经营机构基本运行

       1月28日上海市出台“复工”政策后,我会及时汇总各经营机构对2月3日“复工”的建议与意见,第一时间梳理相关建议于1月29日向监管单位汇报,并于1月30日与浦东新区潍坊街道防疫办进行沟通,得到了金融机构2月3日可以复工的审批回复。通过收集会员单位实际经营需求,为会员单位及时、合理、合法复工,保障市场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1月29日我会及时发出通知,要求期货公司、期货分支机构及风险管理公司在内的会员单位抓紧做好应急预案,主动应对复工疫情防控。

       同时,根据医用物资短缺的现实情况,我会还向24家中小会员单位发放了一部分口罩,以解其燃眉之急。

       此外,我会所在的上海证券期货业联合党支部还对联合支部中4家协会推行每日情况报送,配备特殊专项党费用以支持后续疫情防控工作。

       四、宣传发动,努力弘扬期货行业良好形象

       1月28日,尚处春节长假期间,我会积极响应中期协,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发动期货力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后更是持续对期货行业在抗击疫情中捐款捐物活动进行宣传转发。节后复工首日,我会即在官网以浮窗形式转发上级通知,号召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及金融支持保障,同时对暂停夜市等举措进行有效提醒。近日,我会通过征集新冠疫情期间先进事例,积极引导会员单位切实开展各项防疫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联系行业主流媒体,协同做好后续宣传报道,在非常时期展现行业担当,体现行业正能量。

       会员单位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阵以待,通过努力完善防控预案,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安排工勤,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客户服务与技术保障,并通过积极筹划捐款捐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市场有序运行。期间还涌现出了一些典型的先进事例:申银万国、光大期货等公司在开市前夕研究发布“非现场服务指南”率先指导客户熟悉线上服务,国信期货等公司多方筹措为复工员工提供口罩等基本防护设备,光大期货等公司发动员工用私家车接驳乘坐公共交通的同事,减少在公共场所的机率保证安全出行,国泰君安期货、光大期货等公司员工身处相对“封锁”区域,克服不利条件为客户远程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光大期货等公司怀孕员工在复工初期,人员短缺情况下坚持现场办公,保障客户正常办理业务。

       特别是在重点地区的期货分支机构更是措施到位,保障有力:国泰君安期货武汉营业部在总部指导下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开展防疫部署,通过远程办公保障有序运营,采购消毒防护用品确保员工、客户零风险。新湖期货武汉营业部根据总体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居家办公,对内做到高风险每日预警汇报,确保系统安全运行,对外运用线上工具分享行情研判策略,保持与客户的实时高效沟通。国信期货武汉营业部根据应急预案做好自身防护,落实远程办公,在总部协同下一方面积极引导客户开展非现场交易,另一方面保持在线状态,随时解答客户交易中遇到的常规问题。海通期货第十党支部由华中分公司、郑州营业部、郑州期货大厦营业部、合肥营业部、长沙营业部等党员联合组成,该支部成员与在武汉的党员了解当地医卫需求后,筹集善款、购买物资,将89100个标准医用口罩配送至武汉3家医院,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1日上海地区东证期货、光大期货、国富期货、国盛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海证期货、恒泰期货、华闻期货、上海东财期货、申银万国期货、中融汇信期货、中辉期货等13家公司向湖北等地捐款捐物共计980余万元,瑞银期货等公司参与集团开展的捐赠。

       我会将继续与广大会员单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