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2020年三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日期:2020-11-1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0年三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于近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发展与服务总部顺利召开,因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是2020年的首次首风会议,上海地区34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等悉数到会。本次联席会由轮值主席上海东方财富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于莉莉主持,会议邀请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派员参加,我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会议邀请到了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曲峰做《民法典中期货业务法律风险分析》的专题演讲,通过民法典的颁布与影响、民法典中的期货业务法律风险及防范、具体案例引入和分析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民法典对期货行业的影响以及风险点关注的重点。

会议还邀请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张媛媛,介绍了国泰君安期货在2020年初对面市场波动的极端行情下,公司如何处置风险的经验,帮助上海地区各期货公司提高风险处置能力。新湖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黄雪莲介绍了公司在2019年度反洗钱评级工作的优秀经验。国富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李昊,介绍了参加中期协居间业务座谈会的个人观点。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首先介绍了上海地区期货行业1-8月的总体情况,交易量、交易额以及各项营收数据都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且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各公司合规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同时对上海地区2020年前三季度的日常监管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分别是保证金管理、净资本管理、信息技术安全管理、法人治理和内部管控、行政许可及备案、资管业务整改期限、居间人管理、加强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反洗钱工作和股权变更问题等十个方面。由于双节临近,为避免发生各种市场风险、系统风险,监管部门也提示各公司务必加强节假日期间的风险管控措施,同时注意疫情防范,加强营业场所、办公场所的安保,确保节后各机构正常运行。

    会议结束前,由东证期货毛遂自荐,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成为2020年第四季度首席风险官联席会的轮值主席单位。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