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访调对接工作会议暨优秀调解员表彰会

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召开访调对接工作会议暨优秀调解员表彰会

日期:2021-04-21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为加强资本市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依法、公正、高效化解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上海证监局的规划和指导下,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调解组织专业优势,加强与上海证监局的合作,共同推动建立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分类施策,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的纠纷处理工作新机制,并于近日共同举办访调对接工作会议暨优秀调解员表彰会。上海证监局一级巡视员俞峰出席仪式,上海证监局、调解委员会、上海地区证券公司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调解委员会优秀调解员、新聘调解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上海证监局与调解委员会签署了《上海证监局 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并为访调对接工作室揭牌,同时,表彰了调解委员会2020年度优秀调解员。

调解委员会自17年成立以来,在上海证监局指导下,一直致力于行业纠纷预防与化解工作,建立了多种有效的纠纷化解机制,化解了大量的资本市场矛盾,成效显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上海证监局认真研究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工作部署,把做好人民调解与证监局信访联动工作机制摆到了突出重要位置,谋划并推动建立上海地区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有效举措。

调解委员会在上海证监局部署下,积极研究、广泛调研,借鉴了国内外相关工作的成功经验,以“枫桥经验”为参考,认真落实上海证监局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要求,按照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要求,调解委员会在上海证监局设置访调对接工作室,安排专人入驻证监局信访室,接受投资者咨询,解答投资者诉求,接收投资者投诉,加强源头管理,力争从源头上化解争议,对于争议较大的纠纷,调解委员会将做好登记并按相关工作流程作进一步处理。双方将在信访工作领域加强合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共同致力于预防和化解资本市场矛盾,提升信访工作实效,切实维护当事各方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俞峰巡视员代表上海证监局,对访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助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资本市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投资者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调委会进一步增加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相关各方协调联动,推动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民调解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专业能力,发挥好人民群众“老娘舅”和纠纷调解“裁判员”的双重作用;并要求各行业协会、经营机构进一步支持人民调解工作,更好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调解委员会张伟主任在会上指出,访调对接工作室的设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深化调解委员会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成果,调解委员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领导下,做实做强各项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领域做出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同时,他向优秀调解员表示祝贺和感谢,激励调解员和调解工作人员再接再厉,在资本市场纠纷化解领域做出上海水平。

上海证监局与调解委员会签署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确定了逐步完善访调联动工作体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工作原则,今后,调解委员会将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上海证监局合作,建立日常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完善访调对接运行机制,切实提升资本市场纠纷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发挥人民调解的矛盾吸附与纠纷化解功能,推动行业调解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缓和与化解行业矛盾纠纷,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平安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上,调委会及上海证监局领导向我会获评优秀调解员的5名期货调解工作室调解员颁发了奖状。

优秀期货调解员名单:

 

杨伟   中财期货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肖海平 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首席风险官

辛昭园 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风险官

张伟丽 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风险官

朱峰   国浩律师事务所        律师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