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2021年一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日期:2021-04-21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1年一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于近日在通茂大酒店顺利召开,上海地区34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合负责人等悉数到会。本次联席会由轮值主席海证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田叶骅主持,会议邀请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派员参加,我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会议上,各公司首先就新修订的《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随后海证期货部工作人员分别就如何进行有效舆情监控及应急处理和如何有效开展稽核审计工作做了主题演讲。

会议邀请到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分享了证券期货行业IT专项审计经验,对于期货公司开展信息技术全面审计提供了专业思路。

短暂休息后,由上海东证期货就风险监管指标修订可能性提出了其观点,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公司情况做了发言和讨论。

会上,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首先介绍了上海地区期货行业2020年度的财务与经营的整体情况,上海地区期货公司的保证金规模、净资产、交易成交量(成交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幅明显。回顾和总结2020年度的上海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所有者权益持续增长,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对外投资增加,相关收益增长明显。三是整体收益大幅提升,“二八效应”明显。四是收入来源集中,创新业务贡献较少。

其次通报了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现场检查和日常报备中发现的问题:

一是指出日常报备的问题集中在报告及时性、全面性审慎性等方面,强调部分公司提交的离任审计报告不符合要求

二是重点对在2020年开展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一是公司内部治理及内部控制方面尚存在问题,包括“三会一层”运作、关联方管理、独立性保证金存管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管控、子账户和自有资金管理、营业场所信息公示、印章管理、员工管理、分支机构合审查制度落实、定期报告不及时和客户保证金风险处置、资管业务适当性等方面问题和居间人管理薄弱等问题。

三是分析了分支机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支机构负责人实地履职问题、分支机构办公场所混用、分支机构对居间人的管理不到位和分支机构内部制度与总部不统一的问题。

四是在信息技术检查中,公司未设IT审查岗、信息安全事件未及时报告、系统保障能力不足、IT治理不完善和外接系统审查问题也较为突出。

另外期货公司对于子公司的管理也存在风险管控制度无抓手、合规风控审查不到位、子公司的不适格业务处理不当以及子公司员工、配偶从事期货交易核查不严格等问题。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对上海期货期货公司首风传达了监管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从严监管基调不变,全面落实“零容忍”,加大对恶性违规的打击力度,加强日常监管,继续落实机构的主体责任;要提升对合规风控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合风控,对重要事项加强管控,提高机构合履职能力。

会议结束前,由光大期货毛遂自荐,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光大期货成为2021年第二季度首席风险官联席会的轮值主席单位。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