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2021年二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日期:2021-07-2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1年二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于近日在浦东假日酒店顺利召开,上海地区34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悉数到会。本次联席会由轮值主席光大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沈长征主持,会议邀请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派员参加,我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会议上,由上海东方财富期货副总经理董元及做了《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互联网化探讨》主题演讲,国富期货、东航期货和中银国际分别参与了讨论,介绍公司的互联网客户引流及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经验。

    随后,天风期货首风陈彬做《期货监管措施案例分析》分享,就监管措施案例分析、案例应用两个模块进行了交流。

    海通期货子公司海通资源副总经理陈诗炜在会上介绍了《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风险管理》,从风险管理公司的风险特征、业务风险管控体系、业务模式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等进行了介绍交流。

    会上,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首先介绍了上海地区期货行业的总体情况,受国内外大宗商品行情影响,期货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期货公司客户权益、收入水平都创了新高,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同比上升了62%,1-5月代理交易额同比上升78%,净利润同比上升120%。上海地区的期货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客户权益、净利润分别占全国的34%、27%、35%和29%。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首先通报了关于期货监管法规供给增加、多项法律法规制定或修订的情况,然后简要介绍了近期监管工作情况。上海局践行“不干预”理念,落实“零容忍”要求。一是坚持风险导向,有效压实机构主体责任。通过现场检查、精准处置等积极排摸风险,对违规行为依法从严监管。上半年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0单,其中对机构13单、对个人7单,相关违规行为集中在结构化发行、关联方不当交易、外接系统管理不规范、风险监管指标预警和未按规定报告备案等方面。二是加强对保证金预警的监管。近期发生保证金预警3单,主要原因包括机构对期货及现货保证金封闭圈理解偏差、忽视资金划转时滞、封闭圈资金测算错误和封闭圈外汇资金折算不准确等问题。根据这些问题,上海证监局拟于近期下发有关保证金预警的监管信息通报,要求机构认真自查整改,加强复核校验。三是开展IT专项检查。前期组织辖区公司自查,并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包括:部分公司信息技术治理较薄弱、信息安全防护不到位、重要信息系统管理出现问题、软件正版化仍未全覆盖、事件及应急管理不完善、信息风险评估及审计不到位等。已下发监管信息通报,各公司应及时整改,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四是开展分支机构检查。检查发现分支机构在岗位设置、开户管理、接受电话委托、居间人管理、外部接入系统审查方面存在一些违规行为,已对3家分支机构采取监管措施。

    在讲话中,证监局参会人员向上海地区各机构提示了各项监管要求,包括规范报备事项、强化居间人管理、及时跟踪12386热线督办事项、对投诉举报审慎处理、资管产品按期整改的问题。同时要求各期货公司首风提升认识站位,夯实公司基础工作,严守合规底线,切实提升辖区期货行业的整体合规水平和服务能力。

    下一步,需要机构配合证监会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宣传期货服务上市公司等实体经济案例,发挥行业文化引领作用,提倡“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进取”的期货行业文化,帮助公众正确认识期货市场。

    会议结束前,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天风期货成为2021年第三季度首席风险官联席会的轮值主席单位。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