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2021年三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举行

日期:2021-11-1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1年三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于近日在国华人寿金融大厦顺利召开,上海地区35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悉数到会。本次联席会由轮值主席天风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陈彬主持,会议邀请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派员参加,我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会议围绕“后居间时代期货公司业务研讨”主题,首先由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苏凤华做了“《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试行)》要点解读”的主题分享,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国富期货及上海东证期货等分别参与了讨论,交流公司在居间业务管理上经验和遇到的困惑。

随后,光大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沈长征做期货公司互联网业务合规管理初探》的主题分享,就公司如何开展互联网业务引流的合管理做了介绍。东亚期货和东方财富期货等在讨论中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天风期货研究所所长贾瑞介绍了《新时代的期货公司研究所与合规管理》主题内容,重点就公司如何打造研究所数字平台、研究所与投资咨询业务的合管理等方面做了交流。海证期货、大陆期货等对关心的问题与贾所长进行了请教。

会上,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介绍了2021年度期货公司现场检查的情况,重点通报了在检查中发现的关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资管业务、居间人管理、信息技术管理、子公司管控、财务管理等七大方面的问题,并就上述问题进行逐项逐条的分析说明。

随后,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重点介绍了在《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试行)》颁布后,上海证监局对期货公司居间人业务管理的最新要求,具体包括过渡期内相关制度修订、存续和新增居间人的管理、督导机构居间有序退出、禁止居间客户批量划转、流量平台导入等方面。要求各机构在过渡期内对居间业务要秉持慎重原则,完善公司居间业务制度、强化业务人员保障,以保证公司能够规范、有序、平稳地落实监管文件要求。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还就日常监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做了提示,包括公司高管分工调整报备、日常监管文件报送审核、信访处理中的调查尽职程度等问题。会议上强调,首席风险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监管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公司,督促具体经办,提高各项监管报送的效率。

上海证监局参会人员对于首席风险官提出的监管对公司开展居间业务的细化要求、投资咨询业务的合管理、投顾人员资格等方面的问题,也一一做了回应。

会议结束前,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东兴期货成为2021年第四季度首席风险官联席会的轮值主席单位。

 

 

 

 

 

 

 

 

 

 

 

 

 

上海证监局,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市民政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