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货行业“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上海期货行业“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2-04-1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为持续提升投资者综合素质,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营造良好的投资者保护环境,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重要契机我会围绕“理性认识市场 投资量力而行”这一主题,借助期货交易所、投教基地、会员单位、高校等多方力量,努力形成投资者保护的合力通过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上海地区期货行业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精心组织,搭建宣传平台

本次活动我会高度重视,制定有效的工作方案,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会长亲自参与上海投保联盟投资者保护宣传短视频录制。二是活动开展前期,我会积极与各期货交易所、投教基地等进行沟通交流,策划上海期货行业315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走进高校活动以及线上集中答疑活动。三是提前向会员单位下发通知,明确宣传重点和工作要求。四是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结合单位自身情况制定活动方案,有的会员单位以成立投资者保护教育宣传工作小组等专班形式,落实牵头部门与协同部门,有序部署,统筹各部门与分支活动推进;有的会员单位由负责人牵头作为第一责任人,积极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二、丰富渠道,扩大宣传范围

一是我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上海投保联盟3·15投资者保护宣传月活动节目单、中期协3·15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系列海报、中期协3·15期海护航以案说法系列视频、郑商所3·15特别策划系列条漫、会员单位的投教短视频等宣传资料,提高投资者保护的宽度和广度,持之以恒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投资理念。二是各会员单位充分整合投教资源,发挥新媒介的优势,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为主开展线上宣传,同时以微信群、钉钉群、QQ群、客服短信发送信息的方式,向投资者推送投资者教育宣传内容。部分会员单位邀请投资者参加在线讲座、在线问卷、在线答题等活动,帮助投资者对金融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风险防范能力有进一步增强;部分会员单位制作3·15特别系列音频、视频等原创投教产品,通俗易懂,寓教于乐;部分会员单位在营业场所悬挂宣传投教条幅、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并设置宣传台,摆放投教宣传材料;投资者教育园地张贴投资者问答、典型案例和活动主题海报,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

三、创新方式,优化宣传功能

在上海疫情日渐严重的形势下,会员单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项业务并未按下暂停健,一切如常运行。有会员单位定期举行产品例会,紧扣市场热点,为客户答疑解惑;有会员单位在线上举办行业论坛,让投资者及时了解相关品种信息;有会员单位通过视频会议和直播讲座,为投资者提供行情分析服务;有会员单位受邀在CCTV-2 “经济信息联播”做专题节目,分析市场、揭示风险,积极助力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我会持续收集助力防疫、服务实体的典型案例,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使投资者对于期货的功能与作用有更深入全面的认识。

四、同频共振,提高宣传实效

我会积极配合上海证监局与中期落实各项主题宣传工作,一是参与上海证券报在上海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基金业协会指导下,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各同业公会、协会等单位推出的百位专家投教行活动,有效助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树立公民理性投资意识。二是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恒泰期货互联网投教基地、上海投保联盟和上海杉达学院以线上形式开展“上海期货行业3·15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走进高校”活动,介绍常见非法证券期货案例,提升大学生的财经素养以及拓展防非反诈等知识范畴。三是3月15日当天,组织会员单位通过线上方式向投资者提供集中答疑,近60家会员单位300多名工作人员答复投资者有关期货交易非法期货识别等问题1975个,在答疑解惑同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投教宣传;四是发动会员单位参与到上期所投资者保护有奖问卷调查、中金所投资者保护知识竞答活动。截至3月18日,上海地区会员单位共制作原创投教产品94种,发放原创实物投教产品2106件,原创电子投教产品点击量达39879次;投放非原创投教产品383种,发放非原创实物投教产品811件,非原创电子投教产品点击量达47343次;组织各类投教活动73场,吸引了17641人次的参与。

 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领导下,继续组织开展贴近投资者的系列投教活动,持续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推动投资者保护理念和风险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助力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的形成,为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