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公会与上海上市协会联合协办“上海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期货市场助力 上海地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系列培训

我公会与上海上市协会联合协办“上海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期货市场助力 上海地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系列培训

日期:2022-08-15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要求,落实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帮助上海地区上市公司提升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能力,由上海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和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协办的 “上海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期货市场助力上海地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系列培训于近日举行。上海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有关领导参与会议并发言致辞。培训吸引了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期货经营机构、专业交易者等近三百家机构线上参与

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在致辞中表示在《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的背景本次培训班有着特殊意义随着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上海期货行业及上市公司发展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上海期货行业市场规模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风险防控能力稳步提升,上海上市公司数量及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总体经营稳健。随着国务院和上海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实上海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风险持续收敛,产业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回报投资者取得新成效。

王登勇副局长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期货经营机构与上市公司应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一是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在着力强化公司治理及合规风控的同时,对接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需求, 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创新业务模式,加大风险管理产品研发力度,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辖区上市公司可以结合所处行业情况及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拓展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有效对冲风险,稳定经营收益。同时要强化期货及衍生品交易相关团队和内控建设,完善期现业务综合业绩考核信息披露,使期货市场真正成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有力工具上海证监局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秉承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持续做好监管与服务,为辖区资本市场稳健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三重压力”和多重因素交织叠加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加剧波动,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市场风险。证监会等部委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要求“发挥期货市场作用,发挥期货避险功能,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风险管理”。《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法律保障。我国期货市场目前已奠定了品种供给持续丰富,避险工具体系日趋完善、市场运行增量提质,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不断夯实和期货功能日益凸显,有效助力稳住国家宏观经济大盘等为上市公司管理风险的三方面基础,也具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规模和能力。近年来,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各地证监局,先后在全国8个地区开展了“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1300余名高管参加了培训。为了做好本次培训,郑商所与上海证监局进行了精心策划筹备,针对性定制了培训课程,课程内容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讲师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相信能为参训人员提供有益帮助。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持续拓展服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为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广大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保驾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培训邀请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做主题演讲。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金融学博导,原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李强做“发挥期货功能,护航上市公司文件经营”主题演讲。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畅谈《期货和衍生品法》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话题。申万智富投资公司总经理何小明从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角度,讲解期货行业助企纾困,服务上市公司抗疫保价案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田雪彦,就上市公司期货衍生品业务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注意事项做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定制化课程得到了授课讲师和参训人员的一致认可。

接下来我会在上海证监局指导下,继续加强与交易所、上海上市公司协会沟通合作,将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