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公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宣讲活动

我公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宣讲活动

日期:2022-08-31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由我公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上经贸大专场)主题宣讲活动,分别于8月22日、24日、26日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院长张铁铸教授、副院长闫海洲教授,我公会秘书长金文、副秘书长黄媛出席了22日的开讲仪式。三场主题宣讲累计吸引近600余人次学生参加。

致辞环节,张铁铸院长表示,对于同学们而言,“郑商所杯”是一个以赛促学的重要平台,在此平台上,同学们可以更好地积累自身实践经验和深入了解期货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参赛过程中各项能力的提升对同学们未来整个职业发展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并预祝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圆满成功。黄媛副秘书长介绍了我公会以及郑商所杯赛的情况,并分析了新形势下期货市场发展对人才的广泛需求,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期货知识,积极参与到第五届“郑商所杯”。闫海洲副院长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至今实属不易,如今行业前景越来越好,未来不仅会成为就业市场的蓝海,也将是进行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方向。

主题宣讲环节,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寿亦农以《期货法律法规及风险教育》为题,以期货市场发展史为引,为学生介绍中国期货市场的基本情况及期货相关知识,并结合8月1日正式实施的《期货和衍生品法》分析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对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同时进行风险防范教育,介绍常见的期货市场信息获取渠道,他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经历了漫长的种子发芽期,迎来了高速发展,未来将持续发扬光大,希望学生们积极参与此次比赛。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兼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以《期货品种研究框架及比赛规则》为题,向学生讲授如何做好商品期货的投研分析,如何搭建商品期货的框架等,同时对“郑商所杯”大赛背景、大赛目的、比赛规则等进行介绍,并就学生关心的模拟交易中的策略与技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

上海新湖瑞丰总经理助理兼场外衍生品部总监廖翔云以《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案例》为题向学生介绍期货套保、期权套保、基差交易、“保险+期货”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大量的案例进行翔实分析,使学生对期货工具在风险管理中的运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通过推动期货知识进校园,举行宣讲活动,使学生对期货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正确的了解,也吸引了更多学生参与到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中,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肯定。

下一步,我公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持续开展期货知识走进校园系列活动,对于国民教育与交易者教育的结合进行有益尝试,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金融投资理念,增强风险识别能力,提升高校学生金融素养,同时为行业建设储备可用之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