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第二次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召开

2022年度第二次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召开

日期:2022-12-0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11月29日,我公会组织上海地区36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召开了“2022年度第二次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会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合规管理基础,做细分类评价工作,全面提升期货公司合规风控水平”主题展开研讨。本次会议由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寿亦农担任轮值主席,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上海经侦总队、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学习视频,随后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市场监查部参会人员介绍了近年市场监查工作情况。上期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维护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维护市场三公原则、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监管职责,强化“零容忍”监管震慑,树立市场合规形象。希望各会员加强内部合规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履行好对客户的监管义务和监管职责,提升合规经营理念。

随后,上海经侦总队九支队参会人员介绍了经侦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中发现,涉案人员具有期货居间人身份。涉案人员通过违规引导交易者多次、重复进行期货交易,从高额的手续费中非法获利。上海经侦总队提醒与会公司首风,一是要切实履行公司对居间人的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和对居间人的尽职调查;二是对公司从业人员加强教育管理,杜绝从业人员与居间人的违规关联活动;三是应持续完善优化交易者适当性制度,并落实客户回访制度;四是持续加强投教工作,提升普通交易者合规和风险意识。

在主题发言环节,轮值主席寿亦农以“促合规,促业务,党建引领全面发展”为发言主题,从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党建促进合规工作、党建促进全面发展等三个维度,结合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标准,提出了:凝聚共谋发展的“一条心”、拧紧干事创业的“一股绳”、下好金融报国的“一盘棋”的“三个一”党建精神。

东吴期货有限公司首风唐静在会上做《坚持人民性 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的主题介绍,从政策背景、实施路径、具体案例和经验总结等四个方面,回顾了公司近年来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

光大期货风险子公司——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波向与会人员做《聚焦风险管理 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题发言,通过明确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初心使命,介绍公司运用场外衍生品业务、保险+期货等业务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实现通过涉农企业案例进一步落实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主题先后发言。中财期货有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的三位首风分别就公司党建情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负责人在会上发言,首先,充分肯定了上海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在疫情防控要求允许的前提下持续举办;其次,明确提示了期货公司首风的重要职责,合规经营是期货公司健康发展的底线,期货公司首风承担着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首要职责监管部门对于期货经营机构合规风控的监管要求目标是一致的,应当切实履行职责,为辖区期货行业良性发展以及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作出更大贡献;最后,强调了廉洁从业的监管要求和监管对象对证监局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监督配合要求,希望在监管部门监管对象之间构建良好的“亲清关系”。

随后,期货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日常监管的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了近期在全面现场检查自有资金运用与资管产品投资管理专项风险排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关注事项并对期货经营机构人员备案及许可证换领相关事宜做了进一步说明和提示。

本次会议是我公会为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上海地区期货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而举办的第21期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经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由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黄雪莲担任下一届会议轮值主席。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