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 共促发展——走进郑州商品交易所

同心聚力 共促发展——走进郑州商品交易所

日期:2023-03-01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期货行业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部署、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了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公会纽带和桥梁作用,引导会员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和路径,公会组织 “同心聚力 共促发展”走进交易所系列调研活动,2月22日公会会长马文胜、副会长、秘书长、部分理事单位高管一行20人走进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与郑商所围绕深化沟通、加强协作、共同发展的目标开展座谈交流。郑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及及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熊军表示一直以来,郑商所高度重视上海地区的市场发展,注重与公会及会员单位在市场培育、投资者教育、期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多措并举服务市场和会员;郑商所积极服务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在上海地区的服务供给,积极做好案例宣传,先后支持上海地区会员开展了上百场市场活动,提升实体企业对期货风险管理工具的认识。

马文胜首先感谢郑商所长久以来对公会和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重点介绍了公会发展历程、会员情况和特色。2022年,公会在交易所的支持下,先后举办第十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市公司培训、高校期货人才培育、期货中层骨干培训等系列活动,积极促进期货公司创新发展提速,推动上海地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希望交易所继续大力支持上海地区期货市场发展,在市场培育、产业服务、技术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与会代表对郑商所一直以来的服务给予了积极评价,一致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实施提振了市场信心,为期货市场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期货期权品种不断增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入,期货公司将在2023年经济复苏过程中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与会代表围绕品种创新、业务优化、会员支持、市场服务活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熊军在总结讲话中提到郑商所今年工作重点,一、突出强功能,服务好稳增长大局。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需求,加快创新型、开放型、绿色型品种布局,更好发挥中间产品集聚优势,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二、突出防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要提高风险监测前瞻性,强化对输入性、结构性风险的宏观研判,重点做好敏感品种的跟踪分析,加强对创新业务风险评估,完善各类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切实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要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宣贯风险管理文化,增强全员风险管理意识。三、突出谋长远,夯实行稳致远发展基础。要突出抓好制度供给,持续加强《期货和衍生品法》宣贯,完成相关配套规则制度修订,扎实做好期货市场基础理论研究。要加快数字交易所建设,扎实做好新一代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准备,稳步推进新数据中心建设,抓好数据管理、治理和系统运维,促进科技和业务深度融合,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四、突出政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所。要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加强党对郑商所的全面领导,全面营造严的氛围,强化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切实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此外,公会借此次交流机会提出了事前调研到的会员关注问题,形成了调研汇报材料。郑商所高度重视,表示将进行认真研究论证,及时回复,坚持“把麻烦留给自己 把方便送给市场”的原则,不断完善市场意见快速反应机制。

下一步,公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持续为会员对接交易所以及期货市场各主体提供服务,不断提升规避风险、价格发现、资产配置等专业能力,在期货行业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勇当排头兵、争做先行者。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