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产业企业风险管理(上海)论坛”主论坛成功举办

“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产业企业风险管理(上海)论坛”主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3-03-17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强化产业企业风险管理能力,3月3日,由上海证监局指导,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产业企业风险管理(上海)论坛拉开序幕,论坛采用“1主论坛+10分论坛”的形式,历时1个月。其中,主论坛由公会承办,来自100多位产业企业的代表参与了线下会议,4500人次线参会。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何晓斌博士做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主题演讲。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以及恢复很有信心。他认为,行业的分化依然存在,但会比过去一年好,中小微观主体的日子也将趋好。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期货和衍生品法》与企业风险管理主题做交流,他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能够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确定行为边界的法治保障。通过立法对套期保值界定,具有重要意义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田雪彦做主题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财务处理及信息披露要点”的讲课,她表示,企业从事套期保值业原则上应当控制期货和衍生品在种类、规模及期限上与需管理的风险敞口相匹配。

北京华融启明执行总裁石建华在论坛上做了“产业企业套期保值与风控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表示,企业风险管理的目的是把风险管理到企业可以接受的水平,帮助企业达到经营目标。

长江产业金融总经理卢梦骁围绕“场外衍生品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专题交流。他表示,场外期权的最大特点就是个性化,可以针对不同客户打造定制化期权产品。

上海证监局一级巡视员郭文英在论坛上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国际环境风高浪急的复杂严峻形势,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国期货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健全市场法治建设,完善品种序列结构,在助力保价稳供和服务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辖区金融机构集聚效应明显。截至2022年年末,上海共有期货公司36家,期货分支机构196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61家,是我国期货行业助力产业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利用期货期权工具管理风险。”据郭文英介绍,截至2022年年末,上海辖区期货公司法人客户权益达4046.06亿元,占比近80%。辖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综合利用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等工具,助力各类产业企业对冲风险。据统计,2022年度,上海辖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仅服务民营企业就超过3800家次,相关基差贸易和仓单服务业务额超500亿元。2022年度,上海辖区期货公司累计新增开展“保险+期货”项目946个,赔付金额达4.29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户利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文英表示,上海辖区期货行业以及广大产业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时代呼唤,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取更大作为。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在宏观经济形式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能够帮助产业企业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是我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巨大的产业规模,催生出旺盛的风险管理需求。”王晓明表示,经济平稳运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郑商所高度重视助力上海地区产业企业稳健经营。一是郑商所已上市的PTA、甲醇、棉花等多个品种,以及拟上市的PX、瓶片等品种,均与上海等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势密切相关。二是郑商所在上海等华东地区的期货交割库分布最为集中,截至今年2月,共设有149家,涉及PTA、甲醇、白糖等10多个品种,为上海等华东地区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创造了便利条件。三是2022年郑商所通过“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引导28家上海地区产业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利用郑商所品种工具管理风险。四是2021年至今,郑商所联合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地区期货经营机构等,开展了各类“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品牌市场活动,累计近500场,有效助力上海地区产业企业稳健经营。

    2023年,公会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会员单位以及产业机构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