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召开2023年二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

公会召开2023年二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

日期:2023-07-12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3年6月29日,公会组织上海地区36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在国投大厦召开了“2023年二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会议围绕“紧跟市场及法规变化,抓住业务发展机遇,发挥期货公司衍生品优势,加强行业交流及经验分享,助力上海地区期货公司合规管控水平提升”主题展开研讨。本次会议由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潘祜担任轮值主席,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相关同志参会,公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在主题发言环节,轮值主席国投安信期货首席风险官潘祜做“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合规管理要点”交流,分别从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概况、业务相关法规和业务合规要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光大期货首风沈长征在会上分享了资管新规的主要变化和影响。沈总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的修订背景及主要变化、新规对业务的影响以及业务实操中的困难三个方面对分享内容进行了阐述。

申银万国期货首风万娴子在会上探讨了期货分支机构合规管理暨反洗钱工作。万总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和分支机构的情况,并就公司合规管理和反洗钱工作组织机制进行了介绍。随后分享了公司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对分支机构合规管理的经验分享在讲话最后总结了监管处罚案例涉及的合规风险点。

海通期货首风辛昭园在会上做了期货公司合规检查经验交流,辛总结合公司接受合规检查的经验,分享了分支机构合规检查态势和一般流程,详细归纳了分支机构合规检查关注重点,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公司合规检查心得与建议。

新湖期货首风黄雪莲做期货公司IT合规与风险管理分享。黄总分别从IT管理相关重点法律法规、近年监管案例简析、公司IT合规与风险管理介绍和行业共性问题及难点探讨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在自由讨论环节,国泰君安期货等就行业文化建设和分类评价指标结合以及如何提高分支机构管理水平和监管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相关同志在会上发言,首先回应了会上与会人员提出的有关资管新规出台后监管方面的问题。他表示,期货资管产品普遍规模不大,资管业务成本投入受限导致期货行业资管人才相对匮乏。期货公司对资管业务的风控相对原始,且产品投资在“城投债”的集中度过高除了以上问题外,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会重点关注“结构化”发行产品,并提示了关于放开场外衍生品等非标产品投资的风险

关于分支机构管理,监管部门近期在对分支机构进行现场检查中发现了主要是外接系统、居间人管理员工管理三个方面的问题各期货公司要进一步重视分支机构监管,压实期货公司总部以及首席风险官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管理责任,在日常管理中,从严对分支机构进行合规检查和相关培训。在人员管理方面,特别关注分支机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员工兼职问题。

证监局相关同志在会上通报了2023年分类评价初审工作情况2023年上海期货公司初审情况总体优于去年,上海地区期货公司收到监管措施23件(含上海期货公司异地分支收到的措施),其中双罚比重增加是必然趋势。从扣分项目统计情况来看,监管部门提示期货公司要进一步作细做实预防净资本预警和网络安全事件,并重视监管措施后续的整改工作。

关于首风联席会的发展方向,证监局相关同志提出了“从有到优”的要求,监管部门希望通过首风会及时了解、总结上海地区期货行业发展情况和梳理各领域合规问题,并形成会议成果本次会议以分支机构合规管理为主题,经过会议梳理,将对上海地区各公司分支机构管理起到非常好的借鉴作用。对于行业内的其他问题,包括外接系统、全面风险管理、自资金投资等问题,也期待今后的会议继续进行讨论总结,形成参考性的意见反馈给监管部门。

会议最后,经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由上海大陆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韦巍担任下一季度会议轮值主席。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