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宣讲活动

公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宣讲活动

日期:2023-09-28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近日,由公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宣讲活动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印,公会副秘书长黄媛出席并讲话,近40名学生参加。

致辞环节,关印副书记表示“郑商所杯”大赛的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模拟交易的实践平台,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中锻炼自己的交易技巧,增强决策分析的实际操作体验,同时期待学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发挥潜力,积累宝贵的经验,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黄媛副秘书长对公会作简要介绍,并对双方合作参与历届大赛的情况进行回顾,希望进一步加深学校和期货行业的合作,并鼓励同学们通过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期间的宣讲,奠定期货方面的基础,形成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

主题宣讲环节,光大期货副总经理苑文忠围绕期货基础知识、风险教育与郑商所杯介绍三部分进行授课。他首先详细回顾了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对多个行业发展重要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前的期货类和衍生品类的各项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立法进程进行分享,并对我国期货交易制度进行介绍。其次,他从期货交易中的常见风险入手,引导学生了解投资者的自我评估方法,并重点就如何辨识合法期货、与非法期货进行风险揭示,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最后他对“郑商所杯”的大赛背景、组织模式、报名方法、软件下载和使用方法、比赛规则及评分指标等内容进行介绍,鼓励在校大学生们积极报名参加比赛,从实操实践环节提升对期货行业的认识和兴趣。

通过开展期货知识进校园主题宣讲,使高校学生对期货基础知识有更深入和直观的认识,同时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第六届“郑商所杯”大赛,将课堂理论与模拟交易操作相结合,获得预期的效果。

下一步,公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持续推动期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大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探索与创新,帮助学生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后备人才。

IMG_20230919_151634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