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召开2023年四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

公会召开2023年四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

日期:2023-12-27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3年1221日,公会组织上海地区36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在上海期货大厦召开了“2023年季度上海地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联席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落实期货公司反洗钱工作主体责任”主题展开研讨。本次会议由瑞银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陆洁担任轮值主席,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关同志参会,公会金文秘书长列席。

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主要内容,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

在主题发言环节,会议邀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机构部袁圆老师做《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情况及展望》主题演讲,分别就合格境外投资者通过套期保值参与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的方式、流程、申请要求、交易管理等做了详细介绍。袁圆老师在主讲中对扩大金融期货对外开放的意义和原则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中金所后续扩大金融期货对外开放的思路。

轮值主席瑞银期货首风陆洁交流发言就期货公司将境外投资者“引进来”的涉外经纪业务法律法规和业务特点进行介绍

东证期货首风裘凌在会上分享了期货境外子公司业务交流。裘总分别从期货行业境外经营整体情况、境外子公司情况、境外子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经验以及境外子公司困境和建议四个方面入手,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期货公司“走出去”开展经营业务的过程和经验。

在自由讨论环节,国泰君安期货、东吴期货、中财期货、东证期货、光大期货和海通期货首席风险官及反洗钱工作人员就公司2023年反洗钱工作中的优秀工作法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包括公司对日常可疑交易监控、反洗钱系统、原创宣传和配合人行开展走访征稿等工作以及建立上海地区反洗钱工作人员交流群的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经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由上海东亚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董旭菁担任下一季度会议轮值主席。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