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行情的分析方法

期货行情的分析方法

日期:2014-10-31   点击次数:   来源:

期货行情的分析方法


能否正确地分析和预测期货价格的变化趋势,是期货交易成败的关键。因此,每一个期货交易者都必须十分重视期货价格变化趋势的分析和预测。分析和预测期货价格走势的方法很多,但基本上可划分为基本因素分析法和技术分析法两种。

1)基本面分析方法

基本面分析法是通过分析期货商品的供求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来预测期货价格变化趋势的方法。

商品价格的波动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和需求等基本因素的影响,即任何减少供应或增加消费的因素,将导致价格上涨;反之,任何增加供应或减少商品消费的因素,将导致库存增加、价格下跌。然而,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一些非供求因素也对期货价格的变化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就使得投资市场变得更加复杂,更加难以预料。影响价格变化的基本因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A、供求关系。期货交易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因此,它的价格变化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当供大于求,价格下跌;反之,价格就上升。反映供给的变量有前期库存量、当期生产量和当期进口量三部分组成;反应需求的变量有国内消费量、出口量及期末商品结存量三个部分组成。

B、经济周期。在期货市场上,价格变动还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都会出现随之波动的价格上涨和下跌现象。

C、政府政策。各国政府制定的某些政策和措施会对期货价格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D、政治因素。期货市场对政治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各种政治性事件的发生常常对价格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E、社会因素。社会因素指公众的观念、社会心理趋势、传播媒介的信息影响。

F、季节性因素。许多期货商品,尤其是农产品有明显的季节性,价格亦随季节变化而波动。

G、心理因素。所谓心理因素,就是交易者对市场的信心程度,人称“人气”。如对某商品看好时,即使无任何利好因素,该商品价格也会上涨;而当看淡时,无任何利淡消息,价格也会下跌。又如一些大投机商品们还经常利用人们的心理因素,散布某些消息,并人为地进行投机性的大量抛售或补进,谋取投机利润。

融货币变动因素。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国的通货膨胀,货币汇价以及利率的上下波动,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这对期货市场带来了日益明显的影响。

2)技术分析法

技术分析法是通过对市场行为本身的分析来预测市场价格的变动方向,即主要是对期货市场以往的交易状态,包括价格的波动幅度、成交量与空盘量等资料,按照时间顺序绘制成图形或图表,然后针对这些图形或图表进行分析研究,以预测期货价格走势的方法。

技术分析的基本要素:价、量、时、空。

技术分析的主要理论依据:

A、市场行为反映一切。所有能够影响到商品价格的一切因素——供求的、政治的、社会的、心理的都已经包含在价格里面。

B、价格呈趋势变动。期货价格的变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并按原来的方向惯性运行。

C、历史重演或人性不变。尽管经济环境和市场规则会发生变化,但社会活动的主角——人的本性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因此未来的事物只是历史某种形式的翻版。

技术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K线理论、切线理论、形态理论、波浪理论和技术指标5大类。

技术分析的最大优点:同市场较接近,考虑问题较客观。

技术分析的注意事项:

A、在技术分析过程中,往往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而产生偏差。因此要站在一个高的起点运用技术分析,而不是受技术分析所局限,产生错误引导。

B、市场永远是对的,不要与市场作对。市场的走势往往有其自身的规律,走势的存在即意味着合理。简单地说,就是不要逆势而为,要顺应势的方向去操作。

C、当市场未发生明显反转的技术信号时,尽量不操作,在市场产生一个趋势(上升或下跌)时才进行操作。

D、市场的规律总在不断变化,技术分析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变换,当大多数人都发现了市场的规律或技术分析的方法时,这个市场往往会发生逆转。

E、技术分析是价、量、时、空几种因素有机综合的产物,不要只盯住价格,而忽视了对其它因素的研究。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