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沪上成功举行

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沪上成功举行

日期:2016-09-29   点击次数:   来源:

 

     11月24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联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沪上召开。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凤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分别致辞展望,开启本届年会大幕。

   严伯进指出,近年来,随着证监会监管转型的持续推进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政策的相继落地,上海辖区期货行业创新发展持续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在沪期货经营机构加速集聚,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合规水平持续提升,经营实力明显改善,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转型关键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在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他希望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凝聚市场共识,增进市场合力,提升发展信心,推动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他指出,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配合“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的实施,一如既往地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上海辖区期货业的创新发展,为实体企业和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和高质量的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将不断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为上海辖区期货市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刘志超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期货经营机构为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他指出,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宗旨,为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同时他强调在创新发展中,期货经营机构应当牢牢守住合规风控和投资者保护两条底线。
     李军表示,上海目前已基本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初步成为全球人民币创新、交易、定价和结算中心。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和创新试点不断取得新进展,“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改40条”为期货市场创新和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期货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新的活力。

     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强调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转型发展,应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不断深化延伸,上期所正推动商品指数期货及期权类产品的开发研究,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的建设。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郑商所目前在产品创新、渠道共享、客户资源利用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积极改善投资者结构,深入拓展期货市场功能。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为有效应对较为复杂的全球环境,大商所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豆粕期权、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并有序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认为,新常态下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需要建设一个多元包容的市场。


论坛上,备受瞩目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期权定价模型”创始人罗伯特•莫顿发表精彩演讲,他精辟解析了金融创新与衍生品市场在促进金融市场稳定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并对如何构建先进的世界级金融体系做出重点解读,颇具现实指导意义。香港资深大律师、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前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梁定邦围绕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当下正是推进金融改革的最好契机,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中国金融改革步伐,优化金融监管制度,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经济下行趋势下的资产配置策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实物投资高收益时代已经结束,并指出未来资产配置的方向。
     本届年会以“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动向,监管新政策,投资新航标”为主题,其中主论坛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新常态分析与财富管理”为议题,分论坛为金融创新与监管政策解读、大资管与财富管理、衍生品市场全球展望三个议题,从“宏观经济、市场动向、监管政策、投资理念”四个层面,进一步深化对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和运行机制的正确认识,促进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健康发展。来自海内外各类机构投资者近1100余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