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第七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日期:2017-04-25   点击次数:   来源:

11月8日,由我会联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胡政、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分别致辞展望,开启本届年会大幕。

严伯进局长指出,当前上海期货行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伴随上海自贸实验区的三年建设,上海的期货经营机构呈现加速集聚的势头。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合规水平持续提升;经营业绩在持续改善;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创新业务逐步展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越来越强、效果越来越显著。严局长希望本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能够就如何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特有功能,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如何主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更多地开启“期货+实体”的新服务模式;如何进一步提升合规风控水平,适应持续创新发展的要求等重要问题上展开深入探讨,凝聚更多共识,推动更多合作。最后严局长指出,在支持期货行业发展、推动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方面,上海证监局一贯而且将继续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原则,即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重要理念,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

王明伟会长认为,发展机构投资者对于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些年,中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机构投资者占比依然偏低,未来还需要在制度、机制上不断的创新发展,培育有利于期货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土壤,改善期货投资者市场结构。此外,王会长指出,期货市场发展必须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中国期货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机构,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鼓励广大会员单位服务好实体经济。近期中国期货业协会将恢复对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的备案工作。

李军副主任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市场发展的本质要求,期货市场要与供给侧改革联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期货市场要与现货市场联动,逐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定价机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发展,需要与期货市场发展紧密结合,更需要广大期货专业投资者的广泛参与。

叶春和副总经理强调,全球商品市场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化,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令实体企业面临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继续以服务实体为主旨,推动期货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强化一线监管的同时,丰富产品序列,增强中国价格、中国标准在国际贸易定价体系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将致力于投资者服务,积极探索共享经济模式,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提升市场效率和服务质量。

胡政总经理认为,金融创新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边界,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推动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期货及衍生品发展无疑对降低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中金所将更好的发挥股指期货市场功能,丰富国债期货产品,研究开发外汇期货产品,努力建立一个产品多、功能全、监管严格的市场。

秦全晋副总经理表示,郑商所将继续努力为保护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平台,一是全力做深做细已上市品种,扎实推进“期货+保险”试点,努力提高市场培育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二是大力推进新品种新工具研发,适应实体企业需求。此外,郑州商品交易所还将加强场外市场建设,力争满足现货企业、期货公司以及银行等机构的多样化风险管理和投融资需求,鼓励和支持期货与银行、证券、基金以及保险等机构的跨界合作。

魏振祥副总经理表示,大商所重视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工作,力求为投资者提供功能发挥良好、微观结构合理和公平有序的市场运行环境。下一阶段,大商所将以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国际化、场外市场建设等工作为抓手,推动大连商品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同时大商所还将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支持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创新业务试点。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以“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反映的是金融体系的不完善,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提供了新载体,本质上是各种金融功能的结合,未来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将进入共享金融新阶段。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以“规范发展环境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展望”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L型寻底的过程仍将继续,但下行空间并不大,同时指出了未来资产配置的方向。

此外,年会还设立了会长圆桌论坛,会长们分别就规范发展与自律管理各抒己见,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自律管理,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在监管新常态下如何推进期货公司的业务创新;如何更好地利用衍生品工具来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并分别对期货监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届年会以“规范发展,服务实体”为主题,其中主论坛以“规范发展与自律管理”为议题,并设5个分论坛,分别涉及“期货市场监管与期货资管规范发展”、“期货公司的跨界融合发展”、“宏观环境与大类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发展趋势”和“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供给侧改革”5个议题,从“市场监管、融合发展、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功能”五个层面,进一步深化对期货行业规范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正确认识,促进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健康发展。包括各路行业精英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近千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期货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第一财经日报以及和讯网、东方财富网、99期货网等多家媒体争相对年会盛况进行了专题报道与现场直播,社会影响甚大。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