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第八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日期:2018-03-26   点击次数:   来源:


20171030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上海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同业公会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胡政、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分别致辞展望,开启本届年会大幕。

 

严伯进局长指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发展实践,成绩斐然,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发挥越来越显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期货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目前上海已汇聚了33家期货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客户权益均大幅增长,总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今年上海有11家公司取得A类及以上评价,业务规模已连续多年占到行业的四分之一强,并保持全国首位。三是发展动能不断增多。在做实传统经纪业务的基础上,行业公司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开展创新业务和国际化布局,行业已初步呈现多元发展态势。四是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行业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通过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已成为很多产业客户稳健经营的必选项。严伯进局长表示,希望期货行业牢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天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做好对外开放的大文章,与市场同成长,与经济共繁荣,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为期货市场稳健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上海证监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监管与服务,努力为行业的规范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王明伟会长认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清晰描绘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指明了未来经济和金融工作的方向。具体到期货行业,需要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一是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二是补齐短板,推动创新业务发展。三是继续扎实做好期货精准扶贫。四是恪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最后,其强调我们应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攻坚战,为尽早建成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军副主任表示,本次大会将“产融共进,转型升级”作为主题,非常契合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要求,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此为目标,推动期货市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联动发展,加大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动发展,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的互联互通,逐步完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定价机制,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服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人才会聚、金融环境优良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的发展环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姜岩理事长表示,参考国际经验,机构投资者历来是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在完善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增进期货市场运行内在动力等各个方面都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刚刚落下帷幕,新形势下期货市场发展充满机遇与挑战,服务实体经济是检验期货行业的唯一标准。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围绕证监会党委提出的建立世界一流交易所的目标,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好“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四篇文章,致力于把上期所建设成为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规范、开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交易所。

 

王凤海总经理指出,大连商品交易所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市场参与基础,具备了多品种共同活跃的特点和金融机构大类资产配置所需要的市场容量和运行基础。另一方面,为完善投资者结构,近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强化产业客户培育服务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专业机构投资者培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对券商、基金、私募机构的市场培育服务。而当前大连商品交易所正以扩大期权品种,推进铁矿石国际化,加快场外市场建设为抓手,向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迈进。

 

喻选锋副总经理指出,近年来,郑州商品交易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努力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数量与比重。今后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从着力做深做细已上市品种、持续推出新产品新业务、积极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这几个方面着手不断深化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服务,努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博士以“中国经济前景与人民币汇率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将不改长期向好的趋势,在此背景之下,政府势必会采取紧货币、强监管的政策,为人民币汇率提供良好基础。企业要抓住时机,不断培养和提高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梳理正确的金融风险意识,专注主业,运用适当的金融工具来降低汇率风险。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女士发表了以“衍生品市场的产融共进探讨”为主题的演讲,她提出目前衍生品市场需求旺盛,我们要不断完善期货品种体系、持续完善期货市场的机制,通过“保险+期货”的模式,让衍生品走进产业,提升服务品质。

 

此外,年会还设立了会长圆桌论坛,会长们分别就产融共进、转型升级各抒己见,重点讨论了在产业和金融如何共进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措施等问题,并对期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届年会主题为“产融共进,转型升级”,并设5个分论坛,分别涉及“商品衍生品市场与资产配置”、“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期权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实践”、“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多元化”和“衍生品市场与金融科技”5个议题,深化探讨了期货行业如何与各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推动期货市场更好的服务于机构投资者,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包括各路行业精英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近千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