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第九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日期:2019-01-31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18年10月18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上海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同业公会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萌,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吴亚军,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刚分别致辞展望,开启本届年会大幕。

        吴萌副局长指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机构投资者通过积极参与,可以在追求实现自身投资目标的同时,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期货市场加快发展为期货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期货市场从1988年起步探索至今已历经三十周年,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与实体经济结合更加紧密,产品、期货投资者国际化程度在提升,国际影响不断加强,有效发挥了促进价格发现,助力风险管理,引导资源配置的市场功能。其次,期货机构紧跟市场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对期货投资者的服务承载力。从上海辖区来看,多年来期货经营机构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是发展基础更加稳定,各项风险监管指标都保持比较高的安全边界,总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强化;二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业务规模连续多年占据全行业首位;三是服务类别更加多元齐全,辖区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基金销售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均在有序开展;四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主动贴近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开展服务“三农”工作,积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农户提供天然橡胶、棉花等多个农产品的价格保险,社会效果显著。第三,新的形势对机构投资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提升行为风险管控能力和投研创新能力,并要持续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最后,吴萌副局长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年会深入研讨和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相互启发,深化认识,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建言献策,上海证监局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监管与服务,努力为行业的规范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吴亚军秘书长认为,本次年会的主题“立足改革开放,迎接转型挑战”非常契合当前期货市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日趋多元,机构投资者作用日益凸显,产品体系日渐丰富,为进一步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奠定良好基础。随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国内机构投资者也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化不仅将促使国内机构投资者不断提升投资水平和服务能力,还将进一步优化我国期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吴亚军秘书长还提到,随着期货市场产品创新和新投资主体的增加,对期货公司服务有了新的要求,未来期货公司要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和创新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要更加注重期现结合,期货资管业务要回归业务本原,要始终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水平相匹配的原则,不断提升风险防范,真正发挥期货市场稳定期的作用,为机构投资者做好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王晓明副总经理表示,机构投资者作为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参与力量,在推动期货市场稳定运行,促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郑商所通过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深化市场服务,加强风险防控,努力为机构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市场参与条件,机构投资者参与比重稳步提升。下一步,郑商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为机构投资者通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好条件,大力推进产品业务创新,做精做细做实现有品种,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积极推进对外开放,持续优化技术系统,为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不断努力。

        王伟军副总经理认为,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已经步入了多元、开放新时代,机构投资者也到了承担使命、发挥能量作用、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阶段,培育机构投资者和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不仅是产业客户对避险对手方的需求、也是新时代市场发展的呼唤。大商所成立25年以来,一直重视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和服务,交易所品种结构、市场容量及多元开放战略转型,为机构投资者配置资产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有效平台。近年来,大商所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商品指数产品研发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了对机构投资者的培训服务力度,机构投资者培育服务工作已成体系、渐趋常态,机构投资者也已经成为市场重要的力量。下一步,大商所将从解决制约市场发展的内外部两大矛盾出发,按照“巩固、充实、提升”方针,加大新品种、新工具的创新力度,提升市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推动场外市场建设,完善市场监管,持续深化市场的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各类主体参与市场,促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晓刚副总经理指出,改革创新是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建立金融期货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我国金融期货自上市以来,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功能逐步发挥,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的推出为机构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信号。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程度不断加深,证券、基金、期货、信托、保险、QFII/RQFII等机构已有序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参与数量逐年增加,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市场参与的中坚力量。但同时,金融期货在服务机构投资者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下一步,中金所将加快研究推出30年国债期货等新产品,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改进套保管理办法,加快国债期货期转现业务准备,进一步丰富金融期货市场参与者类型,积极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助力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以“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当下中国经济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是市场信心不稳定,并就此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表示要解决这三个问题,需要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好货币政策、结构政策、改革政策以及社会发展的政策,通过开放的思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向全世界人民宣誓中国继续开放的决心。

        此外,年会还设立了跨界对话,与往届不同,本次圆桌论坛邀请到基金、期货、证券、资管、保险、银行等行业领军人物,就年会主题进行了跨界交流。

        本届年会主题为“立足改革开放,迎接转型挑战”,并设5个分论坛,分别涉及“聚焦改革开放,增强中国因素影响力”、“深化创新探索,锚定服务实体”、“提升风险管理功能,聚焦产融协调发展”、“丰富衍生品工具,多元化创新发展”和“立足风险管理,深化产融结合”5个议题,深化探讨了期货行业如何与各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推动期货市场更好的服务于机构投资者,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包括各路行业精英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近千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