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第十一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日期:2020-11-16   点击次数:   来源:公会秘书处

2020年11月12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上海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同业公会以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此次会议首次采用视频直播的“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光,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颖,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葛平,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军,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明,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刚分别为大会致辞。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

程合红局长指出,期货市场建立30年以来,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上海期货行业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地方发展,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一是行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内生约束持续强化;三是业务领域更为多元齐全;四是期货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五是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显著增强。对上海期货行业的未来发展,他表示:一是要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期货发展观。二是要积极支持上海期货经营机构发展壮大,鼓励其找准定位,补足短板并扩大优势,依法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通过IPO等多元化融资提高资本实力。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期货投资者结构,各类实体企业等机构投资者要在期货市场发挥更重要作用。四是要积极推动期货市场改革创新,通过新品种、新业务、新模式及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进衍生品市场发展,把上海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五是要不断提高期货市场规范化、法制化的水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期货法》出台。上海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持续做好监管与服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市场建设和行业规范发展。

杨光总经理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场资金总量突破8200亿元,较2015年末翻了一番;有效客户数181.8万个,较2015年末增长69%。二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效率在90%以上的期货品种超过55%,上市公司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显著增强。三是期货经营机构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创新业务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未来监控中心在服务监管方面,将持续加强市场运行监测监控,完善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风险防控机制,高效服务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在服务市场方面,一方面将配合新品种上市、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及时跟进完善开户规则、保证金监控和保障基金管理和使用等配套支持。另一方面将持续完善场外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建设,分阶段分步骤建立报告库信息披露机制,加大披露频率,细化披露内容,切实提升市场透明度。

王颖副会长指出,在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在谋求向衍生品综合服务商转型,大力发展风险管理和资管两项创新业务,从风险管理业务看,一是行业盈利水平提高。二是客户结构改变。银行、私募、证券公司、投资机构等加快进场。三是权益类标的规模大幅增长。部分头部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能够与证券公司在一个起跑线上,为市场投资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资管业务方面,行业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月末,资管业务中投向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共计 33.08亿元,相当于合约价值为290亿元的持仓,充分体现了期货行业特色。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功能不断突出,中期协将积极促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不断深化改革,推动行业创新业务模式,开发多元化产品,提供高水平的衍生品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财富管理增值。

葛平副局长表示,期货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有序的过程,市场的规模体量大幅提升,市场运行秩序日渐规范,交易品种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做到基本覆盖,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发挥了较大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上海期货行业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积极行动,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除踊跃捐款捐物外,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支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一线防疫物资供应,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未来,上海金融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上海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聚集、金融人才汇聚的优势,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期货力量。

贺军副总经理表示,2020年期货市场的功能得到了有效的发挥。一是战胜风险挑战,在疫情期间,上期所保障期货市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实现了市场的平稳运行。二是上期所采取有力举措帮助会员公司,支持实体企业抗疫复产。在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方面,上期所亦率先将线下活动转到线上,实现疫情期间会员服务和投资者教育不“停摆”。三是加快品种供给,加速国际化的步伐。我所于6月22日上市了国际化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8月10日上市了铝、锌期权,11月19日即将上市国际铜期货品种。四是优化市场运行机制多向发力,取得新的成果。上期所实现了计划做市品种全面引入做市商,镍、锡、黄金、白银等品种的运行质量明显改善,一大批期货公司子公司在上期所扶持下建立起了做市团队,积累了做市业务经验。

王晓明副总经理认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深入,大宗商品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把期货投资纳入到资产配置中来。郑商所在服务机构投资者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增加品种供给,完善品种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品种和策略组合。二是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机构投资者参与空间,部分品种市场结构接近发达国家成熟期货市场水平。三是加大力度为机构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期货生态。四是建立“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市场服务品牌,大力开展机构投资者市场活动。五是持续推进国际化,助力期货市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未来,郑商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市场氛围。一是要持续加大产品供给,努力实现成熟品种期权全覆盖,推动场外期权业务落地,拓宽风险管理工具谱系,助力更多行业实现各产业环节畅通,同时注重产业链品种体系构建,助力稳定国内国际双循环。二是要加强市场服务。引导更多实体企业有效参与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助力保市场主体这一国民经济循环的基本单元。三是要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以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建设为使命目标,探索多种开放路径,积极支持跨境商品期货ETF上市,加强与境外交易所的合作,在国际市场彰显更大的影响力。

王伟军副总经理认为,机构投资者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大商所市场的突破发展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生态。一是产品、工具体系建设的突破和发展,为机构投资者拓展了广阔的市场参与空间和渠道;二是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突破和发展,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风险管理新平台;三是交易制度和机制的突破与完善,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友好的交易环境;四是产业服务模式的突破和发展,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畅通了道路;五是对外开放格局的突破和发展,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市场投资者群落。下一步,大商所将努力为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市场参与者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二是积极拓展场外市场服务体系和参与者生态;三是多路径提升市场国际化水平;四是持续优化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五是持续强化自律监管和风范防控;六是发挥技术引擎作用支持、服务和引领业务;七是适应疫情常态化,深入做好投资者培育服务工作。

张晓刚副总经理表示,近些年来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中金所坚持为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专业性强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风险管理服务。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新产品供给。二是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三是推进更多机构投资者市场准入。四是稳步扩大市场双向开放。目前,银行、保险、证券、公募、私募、信托、期货子公司、QFII、RQFII、养老金等都已获准参与金融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总持仓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参与结构尚不均衡,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参与度较高,而持有大量金融现货资产、潜在金融风险管理需求巨大的商业银行及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等中长期资金运用金融期货还不充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中金所加大新产品供给,加快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做好中长期资金入市服务,拓宽国际投资者运用金融期货的渠道,扎实做好服务市场的各项工作。

年会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教授以《2021年国际经济和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展望》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连教授首先以美国大选为背景对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整体来看,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全球疫情将出现拐点,世界经济将逐渐走向复苏。关于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连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会从不同维度地向好发展。出口保持良好态势,投资增速将会进一步加快,消费将会走向全面复苏,就业将继续恢复,回到正常状态。经济增长将经历前高后低的波动,逐渐回到趋势性运行轨道。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依然存在,对中国经济带来阶段性影响。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长李文发表了“期货衍生品在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中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演讲。李董首先介绍了公募基金行业22年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形成的六大特点,包括快速的行业发展、多元的业务布局、良好的投资业绩、丰富的产品体系、全面的销售网络和严密的合规风控。随后结合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等案例介绍了期货衍生品在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中的实践情况,包括投资品种持续丰富、投资参与度不断提高、投资目标愈发多元、投资取得良好成效。展望未来,他认为资管行业正迎来六大发展机遇,包括宏观经济处于战略机遇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居民财富配置需求持续增长,养老金顶层制度设计加速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全面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方兴未艾等,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也呈现出六大趋势,包括投资管理多元化、规模化,客户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产品到投顾,产品体系丰富完善,风险管理愈发重要,国际布局持续探索,行业发展加快分化等。公募基金和期货行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可以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共同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共同开发创新产品和新策略,共同加强投资者教育等,以更好地服务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严赟华以“保险资管的衍生品投资实践和展望”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严总表示,我国的保险和养老保障市场需求旺盛、蓬勃发展,既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来源,也对资产管理行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在此过程中,衍生品成为了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衍生品市场能够帮助保险机构更好的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多层次衍生品市场的建设发展也离不开保险机构的积极参与。以太保资产为例,在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中引入多头套保,利用期指多头进行现货替代,增加收益;同时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来降低组合整体的风险敞口,极大地提高了整个产品的夏普比例,改善了客户的持有体验。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国培在论坛上分享了恒力石化有效利用期货工具重塑企业经营模式的案例。恒力石化分别利用原油期货,稳定了原材料供应;通过PTA期货化解了产品高库存,赢取了长约协议价;通过拓宽乙二醇销售渠道,锁定了利润,保障了公司的生产计划。尤总表示期货市场是企业价格风险管理的有效场所,期货工具有效地发挥了价格发现及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的功能。恒力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自参与期货市场以来,深感期货市场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此外,年会还设立了圆桌论坛,上海部分期货公司负责人就年会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本届年会主题为“立足本源,创新发展”,共设有5个分论坛,分别以“金融科技赋能期货业创新发展”、“从心出发-期货资管主动管理特色之路”、“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直面高波动下的风险管理”、“聚焦风险管理,创建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为议题,跨行业、跨领域地探讨了机构投资者如何在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中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抓住机遇,走出一条多元、创新的期货市场发展之路。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