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鞍山钢铁)

海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鞍山钢铁)

日期:2015-02-06   点击次数:   来源:

海通期货有限公司
上海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
鞍山钢铁

 
 
 
目      录
 
一、调研背景及企业介绍--------------------------- 3
1.调研背景
2.企业介绍
3.期货小组构架
二、特大型国有企业参与风险市场的政策性理解-------------- 5
1、政策环境
2、企业因素
三、期货价格信号对国有钢铁企业管理的现实意义------------ 6
1、钢材现货市场规模之大PK期货市场规模之小
2、钢材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对经营的指导重要性日益提高
3、武汉钢铁集团参与期货对鞍山钢铁股份参与钢材期货的借鉴意义
四、期货部关心的几个问题------------------------------- 8
1、交易策略的制定中的问题
2、保值交易中止损问题
3、对“热轧卷板合约设置”的考虑
4、对交割仓库设置问题
五、结束语--------------------------------------------- 9
 
附件:《鞍钢宪法》全文----------------------------------- 10
 
 
  
一、调研背景及企业介绍
1.调研背景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钢铁行业难独善其身,政府果断推出“四万亿”旨在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的投资计划,拉动对钢材的巨大需求,钢铁产能持续扩大。2011年起至今,钢材价格跌幅过半,甚至远低于金融危机时的低点,主要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180美元-60美元-180美元-60余美元”的“过山车”式的波动,主宰了钢铁企业的利润、命运,企业步履艰难、步步惊心,无情市场风暴洗礼中,已经有几家曾经是“中国企业500强”的钢铁厂先行倒下了,下一家倒下的是谁?风险如何化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9年初经济动荡未稳,螺纹钢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其后钢铁产业链上的焦炭、焦煤、铁矿石、热轧卷板、铁合金等先后上市。期货市场“公开、集中、双向对抗性”交易形成的价格,体现了供给和需求双方的意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参与上市品种相关的生产商、贸易商、加工商参与期货保值有主动、被动的,大部分生产经营者更多注重远期价格信号,市场交易形成的一致性预期比单个人(单位)的分析要有价值。目前,钢铁产业链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总量约为200-300亿元,仅相当于一个中型钢铁厂的年产值,却有效的为产业链提供了价格服务。
    钢铁企业坚定不移做强做精钢铁主业同时,以其它行业世界优秀企业作为学习标杆,从世界优秀企业身上看到自己差距,形成新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拓展资金回报率超过钢铁业的非钢产业领域,探索资本经营,利用金融等企业科学管理和创新的成功经验,为钢铁主业的稳定运行、保值增值配套服务,使管理水平和指标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内生动力。
成立于1997年的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呢?以上海期货交易所此次“驻厂调查”活动为契机,以“金融产品为企业战略目标服务”为主题,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栋先生(因活动期间在中央党校学习,没能参与)安排,总会计师马连勇先生、总经理助理张三健先生接待,期货部陈涛副部长及全体成员的配合,海通期货钢材事业部与大连营业部一道,顺利完成活动计划。
2.企业介绍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5月8日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独家发起设立,并于1997年分别在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347)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000898)挂牌上市。注册资本为72.34亿元。公司是国内大型钢材生产企业,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热轧产品、冷轧产品、中厚板及其他钢铁产品。生产16大类品种、600个牌号、42000个规格的钢材产品。“鞍钢”牌铁路用钢轨、船体结构用钢板、集装箱用钢板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2013年,公司生产铁 2,163.07 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 6.62%;钢 2,081.70 万吨, 比上年同期增长 6.05%;钢材 1,936.95 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 1.46%;销售钢材 1,901.83 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 0.75%,实现钢材产销率为98.19%;营业收入 753亿元。
 
3.期货小组构架
组      长:唐复平  鞍山钢铁集团总经理
常务副组长:马连勇  鞍山钢铁股份总会计师
成      员:王文栋  鞍山钢铁股份总经理
            张丽芬  鞍山钢铁股份副总经理  (分管销售)
            张三健  鞍山钢铁股份总经理助理(分管采购)
 
期货副部长:陈涛
成      员:财务员2人
            信息员2人
            风控员2人
            交易员1人
 
期货部成立于2014年9月,相关人员陆续到位,并进行了岗位培训。鞍山钢铁已获上海期货交易所自营席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自营会员席位正在申请中,期货工作的相关材料已上报国资委待批。
 
二、特大型国有企业参与风险市场的政策性理解
1、政策环境
为了防止国有企业盲目参与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从严管控制国有企业期货交易。受到考核、会计、审计政策等方面限制,国有企业目前较少参与。
  考核体系方面,当前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中,现货经营即使面临很大风险,产生再大的亏损,企业管理层一般也不用承担责任。但如果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盈利是正常的,亏损则要承担责任。企业管理层担心期货市场上亏损使其承担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因此即便是风险较低的套保业务也不愿参与。
  会计准则方面,财政部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中对企业适用套期保值准则的要求较为严格,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经常不符合有效套保条件,在财务报告中被认定为投机交易,很多国企因担心不能达到预设的标准或者碍于程序繁琐而放弃参与套期保值。
  审计部门方面,一般将企业的现货经营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行为分开审计。这就造成企业一旦在期货市场受损,在审计报告中显示直接亏损,影响企业经营业绩,上市公司需承受业绩披露的压力,容易抑制国有企业进行套期保值积极性。
  经验借鉴方面,国有大型铜生产企业参与期货保值的整体评估体系,在国有钢铁行业中,未能有效成功借鉴。
2、企业因素
认识方面,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没有认识或认识不足,不熟悉的行业不涉足,认为期货是高风险市场,有排斥心理。
套期保值的目的不明确,理解有偏差,许多企业认为期货赚钱是套期保值成功的标志,亏钱就是不成功,在评估套期保值效果时将期货与现货割裂开来,最终因为一味追求期货市场盈利而将保值交易演变为投机交易,反而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另有一些企业内部套保管理机制不健全,期货操作由负责人干预或亲自操刀,这不仅偏离了套期保值的本义,还给生产经营带来风险敞口。
专业人才方面,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往往需要既熟悉现货市场的操作流程又掌握丰富期货知识的人才。然而现实中企业套期保值人员大多仓促上阵,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缺乏必要的期货知识和操作技能,需求与现实的反差同样使得企业对套期保值望而止步。
 
三、期货市场价格信号对特大国有钢铁企业风险管理的现实意义
1、钢材现货市场规模之大PK期货市场规模之小,实现保值功能的覆盖面小。
螺纹钢期货市场规模较大时双向持仓合计为400万手,单边2000万吨,以卖出保值占30%比例为合适,即为600万吨,保值时间覆盖面为4个月,分散到单月为150万吨,螺纹卖出保值占现货钢筋每月产量1800万吨的最大比例为8%(一般情况为3-5%)。能满足部分钢铁企业参与卖出保值的规模要求,满足不了钢铁行业螺纹钢保值规模要求;热轧期货规模与热轧现货的规模就更有待发展了。因螺纹钢有销售半径的实际情况,参与保值多半是在有交割仓库的地区的中型以上民营钢铁厂,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联动程度高,有交割的心理底线,有回避风险的要求,有承担风险的能力,有人才、知识的储备等。
鞍山股份公司的套保业务对应于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产品或生产所需的原料,依据股份公司的全年生产计划及全年利润目标,围绕公司生产 成本,存货成本,产品完全成本,制定年度、季度、月度保值计划,在目前期货市场规模,只能小规模的对应,在目前国有钢铁企业参与期货的政策环境看,所能对应的规模就更小了。钢材期货的“第一个五年”,鞍山钢铁企业在观察为主;目前进入了“第二个五年”,更多开始尝试,现在练兵正当时,或许需要到“第三个五年”,才有可能规模性操作。
 
2、钢材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对经营的指导重要性日益提高
钢铁产业链中螺纹钢、铁矿石、焦碳、焦煤、热轧卷板、硅铁合金、硅锰合金等期货价格,越来越受到产业链企业的关注, 2014年螺纹钢期货成交金额21.86万亿元。市场参与中还有很多投资者带来更多金融经济方面的信息,所以它里面包含比较多金融的因素,从螺纹钢期货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比较,可以看到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长,其中螺纹钢价格指数与是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额相关性达到84%,房地产开发代表一定的经济和金融的指标,而房屋新开工面积是实实在在房地产行业现货指标,因此螺纹钢指数和房地产开发的投资额之间相关性非常高。
夜盘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充裕的交易时段来对冲交易风险,信息交换成本更低,有效的减弱了信息不完全对交易效率的影响,使商品交易价格更能反映全球真实的供求格局。
鞍山钢铁以卷板为主,螺纹钢的生产线正在恢复生产中,有适度参与卖出保值热扎卷板期货与螺纹钢期货的条件;铁矿石既有外购也有自有矿山(其中:国内铁精矿1300完吨,澳大利亚矿山卡拉拉项目,铁矿产量450万吨/年,2010年开始出口,现已达产),在期货保值交易中,既可买进、也可卖出。相比目前计划参与期货保值规模比较小,对期货的利润影响有限而言,鞍山钢铁可充分利用期货价格的先行指标特性,对日常生产经营中的经营、管理、模式等多了一个重要的有效参考指标,显得更有实际意义。
 
3、武汉钢铁集团参与期货对鞍山钢铁股份参与钢材期货的借鉴意义
武汉钢铁集团2009年自螺纹钢期货上市起就密切关注,集团总经理在办公会上多次提到期货相关事宜,对外公开招聘了专业人才,在集团计划财务部的编制体系内开展工作,行使期货的管理、风控职责。集团旗下鄂城钢铁、昆明钢铁、柳州钢铁、武钢股份等先后注册了螺纹钢、热轧卷板的期货交割品牌。其中鄂城钢铁、昆明钢铁成立了专门的期货部门,并分别在5-6家期货公司开设了期货帐户,截止到目前,仅有昆明钢铁在海通期货一家进行了规模有限的交易。交易中,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探索了与现货相结合的模式,也发现了管理层当出现小额浮动亏损时,顾及到公司董事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时的压力。鄂城钢铁在2011年就成立了期货部,由于长时间没有进行交易,期货部人员全部调离,后期也有期货专员,但人员变化大,专业知识积累非常有限,2014年四季度,螺纹钢期货价格跌幅过半,有参与卖出保值的考虑,未实施。
2014年,武汉钢铁集团对沙钢集团期货对利润的贡献度非常感兴趣,希望找到可以借鉴之处。有了利润为导向,武汉钢铁集团参与期货的力度有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鞍山钢铁与武汉钢铁是属于同一类别的特大性国有企业,或许将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在此提出,以便参考。
 
 
 
 
 
 
四、期货部关心的几个问题
1、交易策略的制定中的问题
担    心   1:如果把建仓价格的建仓区间设置过大,有些设置的价格或许不能成交,影响了保值数量的完成;
担    心   2:如果把建仓价格的建仓区间设置过小,保值数量建仓任务可很快完成,如果价格不利时,承担过大的浮动亏损的压力。
建议解决方案:在期货交易的运作前期阶段,不适宜以保值数量的完成为主,以减少压力,平稳运行为,争取效益为优先考虑。
 
2、保值交易中止损问题
   担    心   1:如果“不止损或止损幅度过大”,亏损过大,面对压力过大;
   担    心   2:如果“止损幅度过小”,行情反复整理,就会出现反复止损,难以为继的被动局面;
建议解决方案:如未出现重大基本面的变化,当期保值已操作部分,不考虑止损,未操作部分可以考虑调整;下期保值操作计划可考虑调整。
 
3、对“热轧卷板合约设置”的考虑
   最小跳动价格单位:“2元/吨”过大,在目前价格0.5-1.0元比较合适,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热轧卷板活跃度;
   保 证 金  比  例:合适;
   交  割   方   面:从注册仓单到指定交割仓库的手续、流程比较复杂,相关费用贵。
热轧卷板从鞍山钢铁本部到鲅鱼圈港口运输费用18元/吨、从鲅鱼圈港口到上海,海运费为135元(2014年10月份的费用,现在汽油费用下跌,稍便宜),鞍山钢铁鲅鱼圈项目钢铁产量为550万吨。
 
4、对交割仓库设置问题:东北无交割库,是否可设厂库
五、结束语
     本次驻厂调研时间为2014年9月中旬、2014年12月中旬,共两次四天,得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栋先生、总会计师马连勇先生的大力支持,以及期货部陈涛副部长及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给予本次调研的专项支持。通过调研活动,与鞍山钢铁领导层中了解到他们对期货保值的主体思路,与期货部成员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也便于我们介绍其它钢铁厂参与期货的经验,共同探讨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把他们的意见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相关部门做了反馈,得到积极认可与高度。
 
 
 
 
 
 
 
附件:《鞍钢宪法》全文
 
在鞍山钢铁的接待室的正中央的位置,展示着1960年3月22日《毛主席批示“鞍山宪法”的手迹》的屏风,体现了毛主席对鞍山钢铁厂的高度重视,以及鞍山钢铁厂的显赫地位。鞍山钢铁总会计师马连勇先生及期货部的一行人员,在此接待接待了海通期货调研小组一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照相留念。
12月中旬的辽宁省鞍山市,尽管外面是冰天雪地,白雪覆盖,接待室里交谈的热火朝天、春意盎然、交流的问题切实而富有成效。
 

《毛主席批示“鞍山宪法”的手迹》的照片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