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焦煤焦炭定价)

海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焦煤焦炭定价)

日期:2015-02-06   点击次数:   来源:

海通期货有限公司
上海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
焦煤焦炭定价服务

 
 
一、    案例背景
    合作客户为大型焦化企业,主营煤炭选洗、焦炭、生铁及其制品、电力的生产销售,其依托地方资源优势,结合严格的科学管理,逐步发展成为集科工贸、产供销于一体,跨洗煤、焦化、冶炼、建材、发电、国际贸易于一体的股份制集团。同时,主要大宗商品行情自2014年以来价格走势持续疲软,主要板块的期货价格也随之震荡下行,主要资产价格如煤炭等均创下期货上市以来新低。
    在这样的大宗商品市场格局下,作为焦煤终端用户的焦化企业在价格下行通道中,大量采购及囤货意愿不强,多数采用“随用随采”的采购策略摊薄企业生产成本。而焦煤销售企业又存在迅速出货、回笼资金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焦煤定价服务,为终端用户管理焦煤采购价格波动风险,这样既能满足客户生产的原材料需求,又能平抑资产价格下行过程中囤积货物带来的贬值风险。而在焦煤销售企业这端,由于需求端的采购意愿的大幅减弱,销售企业的出货速度和货款回笼速度都受到较大影响,我们的操作给其带来了快速汇款的便利,降低了销售企业的长期占款成本和流动性压力。
二、    业务操作

1.  A公司为上述的焦化企业,即焦煤的终端用户,B公司为焦煤的销售企业。
2.  海通资源与B公司签订《焦煤采购合同》采购焦煤,由B公司向A公司完成供货后,海通资源向B公司支付80%货款。
3.  海通资源与A公司签订《焦煤定价服务协议》,给予A企业三个月的点价期,A公司可以焦煤主力合约点价期内任意交易日的可成交价格点价,以最终点价成交情况确认最终结算价,从而确认A公司应向我司支付的焦煤总货款。
4.  最终,经过我司同意,客户可以以焦炭标准仓单冲抵对我司的应付焦煤货款。
三、    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


1.  从上述图形可以看出,从合同签订到客户实际点价,焦煤价格的下跌在80元/吨左右,跌幅近10%,结合海通资源与客户的合作规模,客户节约采购成本近220余万元。
2.  客户能够以较低成本采购原材料,既避免了出现“边买边跌”的尴尬情况,又有效保障了工厂开工率控制在合理区间,为等待后续终端需求的重启创造了有力条件。
3.  最后,公司给客户提供了以其产成品焦炭的期货标准仓单冲抵焦煤货款的选择权,为客户的货款支付提供了多样性选择,缓解了客户的资金链压力。
四、    案例剖析
1.  服务客户的风险管理需求:
Ø  通过我司的风险管理服务,该企业既能获得原材料焦煤的正常供应用于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Ø  又能够通过定价服务在三个月的时间内通过期货合约点价锁定较低的采购成本,规避原材料采购所面临的的价格波动风险;
Ø  同时,该企业选择通过交付焦炭标准仓单的形式冲抵焦煤采购货款,既能够缓解现金流的压力,又能够在近年来大宗商品长期走低的行情下保持开工率,赚取稳定的加工利润,维持企业正常稳健经营;
Ø  该业务操作是我司在充分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后,深入研究产业客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供销链条上面临的最为迫切和实际的风险管理需求,最后结合我司的定制化风险管理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正做到与产业客户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取长补短,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2.  主要业务风险:
Ø  客户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点价时间)
Ø  在业务的实际操作中,信用风险依然是公司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交易对手的履约能力、履约意愿都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企业经营状况等诸多变量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当下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重要时刻,改革和经济调整的深入都令实体经济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既要肩负起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担当,探索如何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应对随之而来的客户信用风险的“新变化”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何做到自身面临风险的有效管控,依然是公司在向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过程中有效规避交易对手风险的题中应有之意。提高尽职调查的质量和增加对应的方法手段,提高交易对手的交易违约成本都成为首要考虑的工作。同时建议建立风险管理子公司行业客户黑名单,剥夺不诚信的企业和客户的行业准入资格。
 
 
  

免责条款
本案例仅向特定调研机构传送,未经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授权许可,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均可能承担法律责任。本案例中的数据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海通资源力求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