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美固龙公司)

海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美固龙公司)

日期:2015-02-06   点击次数:   来源:

 
 
一、驻厂调研的背景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的颁布,为期货市场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明确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针。在此背景下,期货公司需要进一步了解实体企业的实际需求,做到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上交所委托我司针对重点产业客户做深入的驻厂调研,服务好产业客户,把期货市场和产业企业结合起来,促进期货市场和实体企业的发展。
 
二、调研对象
美固龙公司始创于台湾,积累了三十多年金属行业制造和贸易经验,1991年在中国大陆投资。1991年以来,美固龙在中国已发展成为由美固龙金属制品(中国)有限公司、美固龙(上海)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及美固龙金属制品(滁州)有限公司组成的集团化外商投资企业。专门设计、生产、销售商场设备、物流设备、办公家具、购物车及家居产品等系列产品,产品销往欧洲、美洲、澳洲等,与世界知名品牌建立长期的产销供应链合作。
美固龙集团拥有高素质的管理和研发人员及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将先进技术引入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配备计算机专业设计软件,及时研究、分析世界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潮流与动态,先后获得国家产品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
美固龙集团员工约1680人,在上海嘉定、江苏太仓、安徽滁州拥有工厂基地,美固龙(上海)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被评定为上海市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美固龙公司在同行中率先通过德国TÜV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审核和世界食品卫生权威机构NSF认证。
 
三、调研目的
本次调研本着服务产业客户的宗旨,旨在调研美固龙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做出针对性的套保方案,让企业学会利用套期保值规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自国家战略转型对高能耗、高污染、过剩产能行业进行产业调整后,螺纹钢产品价格面临持续下跌的风险,同时铁矿石原料被国外三大矿山垄断,采购成本上行压力大,成为生产型企业的主要经营风险,此类企业急需参与期货市场,转移现货市场风险,锁定生产成本和销售利润,为企业稳定发展做好保障。而美固龙企业是消费型企业,原材料的下跌对贵企业是极大的利好,但是在现货市场上购买原材料涉及到资金成本、产品品级等一系列因素,如果在行情判断正确的基础上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操作,即可利用期货市场的杠杆原则,占用极少数资金,又可获得额外收益,一举两得。
四、调研成果
1、美固龙的生产厂房

2、美固龙生产所需原材料-线材或者螺纹钢的销售、定价情况。
2.1企业的销售模式。
美固龙拥有长期稳定的产销供应链,产品销往欧洲、美洲、澳洲等地,拥有数家知名企业全年订单。美固龙产品销售具有显著波动性,订单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2.2企业的定价模式
美固龙通过竞价招标等方式获取订单,以客户要求完成产品生产,因产品多具有独立性,定价模式一般为单品种分别定价,与购货商协定价格后签署合同,全年订单价格不再进行修改。
3、美固龙生产经营所需原材料的采购、库存状况
3.1线材的采购和库存状况
美固龙总体上看线材的耗用量占总钢材耗用量约30%,加之线材和螺纹的相互替代性,套保方案的制定完全可以用螺纹钢来代替线材入场操作。
3.2 线材和螺纹钢的替代性及相关性
   美固龙企业使用的生产产品,线材和螺纹钢的相关系数高达90%以上,所以螺纹钢的价格走势基本可以代表线材的价格波动情况,根据螺纹钢价格波动情况,参考国际铁矿石定价的普氏指数,参考焦煤、焦炭的期货现货价格,判断螺纹钢期货的整体走势,来决定是否入场进行套保操作。
 
五、美固龙企业套期保值培训情况
1、套保培训方案
根据调研的情况,海通期货面向企业期货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成员,采购部门、销售部门、财务部门等部门领导和重点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套期保值培训。培训针对钢矿套保、套利、交割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在讨论和答疑环节,企业就合作套保、仓单服务等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操作业务提出了问题与合作意向。
海通期货针对本次驻厂调研情况召开座谈会,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线材采购和库存情况、期货领导小组内部协作分工、套保草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优化措施、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在期货和现货综合核算等内容,与企业期货领导小组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企业套期保值服务方案
根据美固龙的经营状况,在进行了为期一段时间的驻厂调研后,针对企业在生产、采购、销售、库存等环节中出现的一系列风险敞口,海通期货提出了如下解决方案:
2.1 螺纹钢事关国家基础民生建设,尤其是房地产建筑行业使用率较高,在2009年及2010年间,经过2008年次贷危机后,中国实行救市政策,螺纹钢应声上涨,做为原材料企业,明确判断行情上涨的基础上,根据订单要求需采购一定量的原材料,一是在现货市场上全额采购占用资金量大,企业无力承担,二是库容量有限,三是防盗等安全措施无法保障,那么此时在期货市场做买入保值就非常适宜
螺纹钢2009年3月上市,6月见高点后返身向下,技术上走出一个明显的头肩底形态,此时恰逢螺纹季节性需求旺季,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螺纹会出现上涨,上涨幅度在600点左右。这时可根据企业订单情况在期货市场进行原材料的买入保值:螺纹钢主力合约一般为1月、5月和10月,假设企业6月份接到10月份2400吨的订单,那么可在现货市场上采购900吨,在期货10月和次年1月分别采购900吨和600吨,到了7月份可继续在现货市场上采购900吨原材料,同时平仓期货10月合约,以此类推,完成此项保值操作.在实际参与套期保值的过程中,需要设定严格的止损线和保证金准备工作,以上案例中,止损线建议设于参与套保主力合约日均线的60日K线的位置,一旦跌破此位置,套期保值方案需要重新修订,在日后的套保方案设定中,日线级别的60日线均可做为止损位置。至于保证金比例的设置,通常情况下资金核算为:保证金=建仓保证金+维持保证金,其中建仓保证金与维持保证金保持1:2比例。 关于资金设置的问题,下面的章节中我们会专门涉及到,在这里无需赘述。


2.2 2011年9月,中国经济走向衰退,以铜、橡胶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联袂下跌,黑色金属也不例外,下跌对于企业而言是极大的利好,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订单情况在现货市场上采购所需原材料,基于企业的现金流动,同样可以在期货市场用少量资金完成采购任务,从而获得额外收益
2.3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做买入保值,仍需判断整体商品市场的走势和节奏,中国经济周期仍是主旋律,各品种行业基本面也需纳入套保时机的考虑范畴,鉴于商品市场波动周期三分之二属于无序波动期,所以企业期货领导小组应该制定相关财务和风控制度,以及套保策略的制定。
A、套保策略的制定:套保数量:按照公司每月的使用量或者订单情况。合约选择:选择流动性好的主力合约。建仓策略:循序渐进、结合实际、控制仓量,观察期现基差变化,然后逐渐加仓。 资金核算:保证金=建仓保证金+维持保证金。其中建仓保证金与维持保证金保持1:2比例。 
B、套保策略执行:一旦套期保值策略制定后,就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严格执行。这里的相关部门包括期货部门、财务部门和生产销售部门。这需要专门部门和流程来完成。
C、套保风险控制:风险控制主要对期货资金流动、执行落实情况以及期现价差变化进行监督。套保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期现基差的变化。一旦发生巨大的价格波动,并往不利于期货持有方向发展,则严密监视现货动态,适当控制风险,减少持仓,或者准备在期货上采购现货,补充库存。套期保值了结方式分为平仓对冲和实物交割两种。企业要充分了解现金流和采购安排。
 
六、美固龙参与套保的优势和不足之处
1、参与套保的有利条件。
1.1 整个集团公司领导都非常重视期货对企业经营的保驾护航作用。
1.2 企业专门成立了期货领导小组,有专职人员负责期货业务的操作。
1.3 企业对螺纹钢的需求量大,需靠采购解决原材料问题。铁矿石成本是企业的主要成本,对价格波动敏感,参与期货套保利于控制生产成本,同时企业特有的销售模式,利于锁定销售利润。
2、套期保值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2.1决策和下单的实效性不强,由于厂区和销售分布在两个地区,不利于行情信息的及时交流。
2.2 采购、销售、财务部门间的联动性不够,信息资源共享及时性不够,容易形成套保方案的不严谨,可能出现风险敞口。
2.3 对期货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效果没有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如能把期货和现货的经营结合起来核算,会对期货在服务实体企业中的效果有更加正确的认识。
 
七、改进建议
1、建议企业的期货领导小组成员能创造条件在一个办公楼办公,更方便行情信息的及时交流和期货行情操作。
2、建议采购、销售、财务部门每天有一个各自部门的信息汇总至期货领导小组办公室。
3、建议企业把现货和期货结合起来进行财务核算,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真实反映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后的经营状况和水平。
4、针对企业常年维持多少吨的库存量情况,可以综合市场情况,建立空头头寸,对库存原材料卖出套保,对库存保值。
5、针对企业每天约多少吨的螺纹钢消耗量,可以做5天消耗量的买入套保,锁定采购成本。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