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新湖期货“疫”不容辞利用场外期权工具助力实体经济

【案例分享】新湖期货“疫”不容辞利用场外期权工具助力实体经济

日期:2022-03-30   点击次数:   来源:新湖期货

新湖期货“疫”不容利用场外期权工具助力实体经济

新冠疫情2020年初爆发至今,已经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和宏观经济形势产生了极大影响,尤其对实体产业冲击较大。近几个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病例数上升为防范疫情扩散,全国几个重点省市的复工复产时间都有所推迟,企业正常的经营计划被打乱,生产和营业停摆,导致订单合同违约,收入和现金流中断,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甚至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风险还可能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上下及横向传导、引发局部危机。同时疫情反复推升避险情绪,加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金融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也为企业的稳定经营带来了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面对疫情“倒春寒”,企业亟需有效的工具来保障价格风险和稳定运营。

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湖期货”)以擅长产业服务而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湖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湖瑞丰”)利用公司的产业服务与专业优势,已经为不少因疫情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场外期权解决方案,具体包括某大型钢铁企业创新性地设计累积期权以匹配其螺纹钢销售周期,为青岛中天国际贸易企业提供看跌期权方案以应对橡胶库存管理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多种个性化且行之有效的“价格保险”,增加了企业抗击疫情、稳定正常生产经营的信心。

疫情反复之下,灵活应用累积期权助力钢铁企业降低采购成本

今年1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反弹,各地防疫措施趋严,特别是沿海地区,下游开工和物流运输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导致钢材社会库存去化缓慢,而钢厂库存有累库迹象。疫情影响之外,原料端价格维持偏强走势,而需求端情况表现不及预期,助力大型钢企以稳定的价格进行现货采购,降低资金成本以解决资金周转等问题,新湖瑞丰对其螺纹钢的采购计划,推出累积期权策略帮助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该策略是敲出型累购期权策略,期权标的为RB2205合约,入场价格为4570/吨,执行价格为4430/吨,敲出价格4770/吨;该策略预期短期内钢材价格以区间震荡为主,并进行逐日结算,如果螺纹钢收盘价格落在执行价格和敲出价格组成的区间内,则该期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采购成本。每日结算100吨,累积持续18个交易日。企业选择期权损益图如下所示:

当标的收盘价格位于【44304770内,该期权策略可以为企业实现完全套保的效果,企业以4430/吨的价格进行现货采购;当标的收盘价格跌破4430时,该期权策略将给企业带来亏损,企业仍将以4430/吨的价格进行现货采购,且采购规模为每日结算规模的双倍;当标的收盘价格超过4770元时,企业不发生盈亏。

通过该累积期权策略进行套期保值,新湖瑞丰用场外期权为钢企1800螺纹钢提供了价格保障,企业期权端净盈利36.23万元,助力企业实现了稳定现货采购成本的目的,成功规避了因全国疫情出现反复现货贸易的不利影响,取得了良好的保障效果。

场外期权贸易企业管理橡胶库存、控成本提供双重保障

对于青岛中天国际贸易企业来说,生产经营中主要面对的是现货采购、以及现货采购回来后在销售期内累库的库存管理需求今年春节前受到疫情影响,开工率低下,轮胎成品库存高位压力不减,当前该贸易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累库的橡胶可能带来的贬值风险,新湖瑞丰针对此问题,充分考虑到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及资金运转成本,为该贸易企业橡胶库存提供了以上期所RU2205为标的的虚值看跌期权策略,周期一个月。交易开展之后,RU2205合约价格震荡后持续下跌,由于企业的运营需要及对现货行情的判断,选择提前平仓,此次场外期权交易中赔付率达202%贸易企业用较低的资金成本,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处理库存及橡胶价格下跌的双重打击下,缓解了贸易企业的资金流动难问题,为保障企业持续在橡胶业务往来中有效运转提供了信心。

引导和服务企业利用场外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保障企业的持续生产能力,是期货公司发挥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思路。新湖期货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为实体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贡献力量,通过场外期权助力实体企业实现了保价锁价、稳定正常生产经营的目的,同时场外期权良好的风险管理效果也增加了企业抗击疫情的信心。疫情当前,新湖期货将始终秉持金融机构融合创新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担风雨。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