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疫情防控勇担当——新湖瑞丰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实体经济解围

【案例分享】疫情防控勇担当——新湖瑞丰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实体经济解围

日期:2022-04-07   点击次数:   来源:新湖瑞丰

疫情防控勇担当

-新湖瑞丰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实体经济解围

农产品市场长期以来是天吃饭”,价格风险一直缺乏有效对冲手段。“保险+期货”模式,则是充分发挥保险业与期货业各自优势,将期货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相融合,让农企、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民通过金融工具来规避价格风险、保障收益,提升生产积极性,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几个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病例数上升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趋广趋严,全国一些重点市县出现了农业生产资料购置渠道不畅通、农产品滞销、劳动力短缺等诸多困难,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面临重大挑战;另外,疫情的反复推升了避险情绪,国际局势的不稳定以及国内经济的悲观预期,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剧烈,给涉农企业和农户们带来了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面对疫情“倒春寒”,涉农企业和农户们亟需有效的工具来保障价格风险和稳定经营。

2022年截止第一季度末,受奥密克戎毒株在国内肆虐影响,不少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新湖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湖瑞丰”)积极利用公司的产业服务与专业优势,已经为不少因疫情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场外期权解决方案,涉及品种包括农产品,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化工等国内上市的多数活跃商品期货品种,充分利用场外衍生品工具为实体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贡献力量,通过场外期权助力实体企业实现了保价锁价、稳定正常生产经营的目的,场外期权良好的风险管理效果也增加了企业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新湖瑞丰也在持续通过“保险+期货”模式服务“三农”,助力农业健康稳定发展,一季度累计新开展商业类“保险+期货”项目15个,主要涉及生猪、玉米、豆粕等品种,在疫情下为种植端和养殖端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价值约5亿元的风险保障。

新湖瑞丰持续助力实体经济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因疫情导致农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鸡蛋和生猪养殖户们提供价格风险保障;养殖户在面临现货价格下跌带来的经营冲击时,价格保险对养殖农户进行价格下跌补偿,有效地降低了养殖农户损失。助力鸡蛋、生猪产业稳健发展。

鸡蛋“保险+期货”助力抗“疫”保民生

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及饲料成本大涨等因素的冲击,蛋鸡养殖行业亏损明显,今年初蛋鸡价格有一定上涨,但随着近期蛋价的回落,中长期鸡蛋市场价格走势并不乐观。在此背景下,新湖瑞丰项目团队通过“保险+期货”模式,结合鸡蛋养殖户的实际需求及市场情况,采用亚式看跌期权为某家禽业协会中养殖户的2000吨鸡蛋量身打造风险管理方案。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有效提高赔付率,最终将养殖户可能面临的鸡蛋价格波动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为稳定养殖户收入保驾护航。项目赔付金额26.87万元,有效协助当地农户抵御了鸡蛋价格下跌的风险。

本次项目的成功实施弥补了家禽业协会长期以来受市场原材料和市场销售行情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的部分亏损,同时也为蛋鸡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有益模式。

生猪养殖户参与“保险+期货”锁收益

猪价自2021年7月以来便在低位震荡,利好消费者的同时,也大幅压缩了养殖户的养猪利润,使得众多中小规模养殖户对价格风险管理的诉求陡然提升在此背景下,山西省作为生猪养殖大省,政府部门持续出台了多种激励政策来扶持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为了帮助当地生猪企业、养殖户规避生猪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2022年1月,新湖瑞丰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财险”)向当地养殖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生猪养殖户的2万头生猪提供价格风险保障服务。参保项目的梁大爷在新湖瑞丰团队做项目宣传时主动反馈道“猪价不断下跌让我们很多养猪人都看不到赚钱的希望,养殖积极性也没了,只有价格保住了,咱们这些养了十几年猪的才能有长久的盼头啊。”。

在充分了解当地养殖户对保险标的的心理价格和赔付预期后,经过充分的沟通协商,综合考虑成本效益,新湖瑞丰设计了增强亚式看跌期权对养殖户提供价格保护。项目保障生猪2000吨,到期后养殖户获得赔付达31.5万元。对养殖户们来说,基本收益锁住了,养猪就更有信心了,自从有了过去的经验,不少当地养殖户对继续参与今年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积极性高了许多。

疫情当前,新湖瑞丰将继续发挥自身产业与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作用始终秉持金融机构融合创新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勇于担当,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担风雨。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