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套保模式缓解实体企业经营压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作套保模式缓解实体企业经营压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01   点击次数:   来源:东兴期货

 

随着大宗商品贸易商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风险管理工具在现货贸易中的运用日益广泛。东兴期货及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伴兴与行业上下游贸易公司及终端企业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开展期现基差贸易、合作套保、仓单业务等多种业务模式积极投身于服务实体,为实体企业在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增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充分发挥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及公司平台优势以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

A公司是一家主营白糖现货交易的贸易企业,兼营中间流通贸易以及为终端用糖企业提供长期供货业务,业务量稳定且周转量较大。食糖是季产年销品种,为了按时兑付原料采购款以及机器检修、人工成本等各项费用,糖厂为回笼资金在开榨期间以较优惠的价格销售白糖产品。为了保证按要求及时供货,A公司需根据客户需求建立常态库存,因此开榨期间是以优惠价批量采购的良机。下游终端用糖企业货款结算账期较长,公司经营既面临资金压力,又要面对行情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

2021年,针对A公司经营上的难点,双方充分沟通之后拟定借助上海伴兴在平台及资金上的优势,以合作套保方式为A公司提供现货库存建仓并提供配套套期保值服务,解决库存占款及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双方对业务各环节沟通一致后签订合作协议,A公司向上海伴兴支付一定比例履约保证金,上海伴兴按约定向上游供应商采购现货,同时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主力合约建立套期保值头寸确定升贴水。A公司在合作协议到期前,根据供货需要分批点价后结算并取得货权,也可在期货价格波动时逢低点价锁定采购成本。

这次与A公司的基差贸易合作,既解决了A公司建立常态库存的需要,解决了库存占款压力,又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择机点价锁定利润,以基差点价方式与下游企业开展业务规避风险。通过这个模式,A公司可以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现货贸易环节,掌握市场主动权接收多下游客户订单,获得更多盈利机会。

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交织叠加,期货市场的“避风港”作用日益凸显,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渐渐进入深水区。在风险频发、经济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场外期权、收益互换以及远期报价,实现了含权贸易、点价贸易以及合作套保等商业模式,为保供稳价贡献了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