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差贸易模式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基差贸易模式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日期:2023-11-09   点击次数:   来源:东兴期货

 

随着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风险管理工具在现货贸易中的运用日益广泛,东兴期货及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伴兴与行业上下游贸易公司及终端企业保持密切沟通,通过调整基差贸易业务模式、合作套保、仓单业务等,积极投身于服务实体,为实体企业在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充分发挥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及公司平台优势,以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

2023年9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震荡走低,PTA供需基本面季节性转弱,郑商所PTA主力合约一路震荡下行,现货价格也随之下跌,PTA实时加工费一路走低,一度跌成负值,低于加工费合理区间,PTA工厂整体亏损较大。长期亏损引发产业开工下行,10月下旬,PTA价格与加工费重新企稳。

A公司是一家PTA工厂,业内排名较为靠前加工费阶段性降至低点的背景下为了防止产品积压工厂仍需保持生产稳定及库存周转公司判断后续价格可能企稳反弹目前按照实时价格销售会面临较大亏损。我司正好需要在市场采购PTA,经双方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以“后点价”的基差贸易模式签订合同,A公司在基差上让利上海伴兴,上海伴兴按照暂定价格支付货款,并同意A公司可以在未来某个约定日期内在盘面择机点价并进行二次结算。最终结算价高于合同签订当天的现货价格,A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通过运用基差贸易+盘面后点价的方式,A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既完成了企业销售任务,又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而我司既完成了采购任务又为客户提供了灵活的定价机制,双方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的。

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交织叠加,期货市场的“避风港”作用日益凸显,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渐渐进入深水区。在风险频发、经济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场外期权、收益互换以及远期报价,实现了含权贸易、点价贸易以及合作套保等商业模式,为保供稳价贡献了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