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串换”满足企业现货立体化需求

“现货串换”满足企业现货立体化需求

日期:2023-12-05   点击次数:   来源:东兴期货

 

随着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风险管理工具在现货贸易中的运用日益广泛,东兴期货及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伴兴(以下简称上海伴兴)与行业上下游贸易公司及终端企业保持密切沟通,以自身期现业务为基础,以服务产业客户为宗旨,发挥子公司将基差交易、仓单服务以及衍生品金融工具灵活运用于期现交易的优势,为客户提供了区别于其他贸易商的,包括灵活的定价、交付周期等以价格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服务。

现货串换满足企业立体化需求

A公司主要经营电解铜压延及加工业务,依托先进的铜材加工设备,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稳定的产品供应。根据接收订单实际排产以及自身加工工艺更新迭代的情况,公司对电解铜的品质有不同的要求,实际使用品质多样化,既涵盖高品位国产升水铜,也包含非注册等级的进口铜。

期货市场作为提供标准化交易的场所,具有现货交割地点、交割时间固定等特点,有时不能有效满足现货企业需求的多样化。上海伴兴依托自身完善的电解铜供应体系向A公司匹配货源,随时提供市场定价服务,帮助该公司避免单一冶炼厂、单一品牌、强势定价等问题,实现更便捷高效的原料采购。同时,在该公司需要调配库存时,随行就市采购对方的原料库存,或进行不同品味间的换货。

基差贸易为企业稳定经营保驾护航

由于行业习惯以及加工企业自身利润薄弱,A公司一般采取根据下游订单锁定原料的形式,不进行套期保值操作。2022年3月至2022年7月,国内外铜价一路下行,电解铜供应商惜售情绪浓厚,同时下游客户担心价格继续下跌,减少了市场订单。当时A公司生产节奏被打乱,为了稳定生产运营,减少价格下跌对生产带来的影响,A公司采用了上海伴兴推荐的基差销售模式,通过点价+升贴水模式采购电解铜,同时根据这个模式与下游客户订立合同,锁定自身加工利润。如果A公司需要提前排产锁定原料成本,或根据订单情况延后锁价等,上海伴兴也可灵活操作,提供提前点价、延期点价等灵活的定价模式。

未来期货风险子公司将与该公司开展更深化的产业合作,包括含权贸易,港口提货、以及送货到厂等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期货公司为客户提供灵活的定价机制,有效帮助实体企业锁定销售利润、降低采购成本,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充分发挥了期货服务实体产的作用。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