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保险+期货”天水市麦积区实现赔付近400万

苹果“保险+期货”天水市麦积区实现赔付近400万

日期:2019-04-15   点击次数:   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2019327日下午15:00,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由天水市人民政府、麦积区政府携手国泰君安期货及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天水分公司在天水花牛苹果(集团)厂举办了苹果“保险+期货”赔付仪式。本次项目保费共计167万,其中115万元由国泰君安期货支付,剩余52万元由天水市政府财政支付;项目涉及苹果现货规模3000吨,覆盖农户142户,最终实现赔付390万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很好的保障了农户的收益。本次项目的成功,也是金融脱虚入实的服务成果转化为日常的惠农举措的良好诠释,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天水是全国最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之一(富士苹果种植面积及总产量排名全国第七名),在全国果品产业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近些年,随着苹果价格的大起大落,果农收入无法得到保障,果农种植意愿大受影响,脱贫致富的目的难以有效实现。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响应国务院、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精准扶贫”的号召,国泰君安期货联合天水市政府先成功申请了“天水花牛集团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后再度发力成功向郑州商品交易所申请了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本项目挂钩苹果期货AP1905合约,由人保财险天水分公司为苹果农户提供苹果价格保险,同时向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购买亚式看跌场外期权。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苹果价格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本次之所以能够赔付如此大的理赔金额充分体现了参与各方的专业性。

       国泰君安期货作为金融扶贫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实践者,秉承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的号召,继2017年成功在三大期货交易所完成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后,于2018年扩大了扶贫规模和范围,成功申请并获得6个交易所项目,地域跨越黑龙江、辽宁、海南、新疆、甘肃,品种覆盖玉米、大豆、天然橡胶、棉花和苹果,涉及现货超过80000吨,惠及近4万家农户,合计实现赔付约893万元,为试点地区的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闻勇翔在赔付会上指出,以“保险+期货”模式出现的农产品价格保险能够为农民提供稳定的收入保障,是农产品收购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创举,是国家解决“三农”核心问题的有效途径。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