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期货沧源自治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启动

东航期货沧源自治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19-07-16   点击次数:   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日报网讯(记者 王宁)5月29日,东航集团下属东航金控的全资子公司——东航期货,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自治县举办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是东航期货在沧源自治县落实上海期货交易所“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一项具体实践,同时也是东航集团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旨在从产业扶贫的角度,进一步帮扶当地胶农脱贫、促进当地橡胶产业发展。东航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田留文出席仪式。沧源自治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唐兴平代表沧源自治县政府向东航集团的持久帮扶表示感谢。唐兴平表示,“保险+期货”项目将对当地胶农及橡胶产业带来积极影响。仪式上,田留文与唐兴平向胶农代表赠送天然橡胶价格“保险保单”,此次项目正式启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东航期货、中国人保与沧源自治县政府共同签订“保险+期货”项目协议,联合当地橡胶龙头企业,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助力橡胶产业发展。沧源佤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天然橡胶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橡胶价格持续低迷,一度从2011年43000元/吨的峰值,下跌至2015年最低点的9000元/吨。胶贱伤农,胶农弃割、弃管,甚至砍树改种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沧源县经过50多年努力发展形成的橡胶产业。

“传统模式下,关于橡胶的保险主要是天气险,可避免胶农因天灾遭受损失。但橡胶价格的不利波动,对胶农生产积极性造成影响,一直是我们产业发展的痛点。”当地一位基层干部如是说。

此次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东航期货共同合作的沧源自治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东航期货作为牵头期货公司,分别与县政府、人保公司、县农业局、县扶贫办达成合作意向,并与当地橡胶生产龙头企业、人保财险、政府单位、农行等相关方面签署协议,形成了“保险+期货+订单”合作模式为核心,“银行+科普”为补充的全方位合作模式,最终形成风险转移、各方受益的闭环。

东航期货在此次项目中大胆创新,增加“银行+科普+订单”等环节。一是建档户胶农在收入保障的前提下能获得全额政府贴息小额贷款,且无需抵押担保,实现管理、生产成本全覆盖。二是免费获得橡胶种植割胶技术专业培训,提高种植和割胶技术水平。三是与橡胶收购加工龙头企业签订“收购+后结算”协议,企业锁定原材料来源,胶农又能增加额外收入,最大程度保障胶农利益,最大力度让利胶农。

东航期货董事长、党总支书记毛海东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东航期货正式启动沧源地区产业扶贫行动,在各方参与者的共同支持努力下,东航将组织旗下优秀人才、优势资源,投入这一项目,并以点带面,在下阶段全面推进橡胶、白糖、生猪等产业项目的综合金融服务。最终实现支农惠农的总目标,为地区经济潜力的进一步发挥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东航集团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责任,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沧源自治县和双江自治县已经持续16年,通过航空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帮扶、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方面助力当地脱贫摘帽。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