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期货2019年云南省耿马县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国信期货2019年云南省耿马县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0-01-17   点击次数:   来源:国信期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响应国务院、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精准扶贫”的号召,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期货”)联合国信金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金阳”)、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北分”)在云南省耿马县孟定镇开展的2019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于2019年7月25日顺利举行。同时,为了解项目实施地胶农及加工厂的实际需求,保障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顺利开展,国信期货也派出调研小组前往实地调研。

 

    一、云南省耿马县当地情况介绍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居住着24个民族,全县橡胶的种植面积有63.5万亩,涉及3个乡镇、2个国营农场、68个村、1.68万农户、7万余人,已开割面积27.4万亩,干胶产量3万余吨。橡胶的种植户大部分为傣族、佤族、景颇族、拉祜族和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近年由于经济环境影响,橡胶生产成本上升、胶农收入不稳定、割胶工老龄化、胶农弃割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橡胶产业的发展。

    二、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19年7月25日下午3时,国信期货2019年耿马县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会议上当地政府领导、国信期货代表、保险公司代表以及当地橡胶企业代表依次进行发言。各方均对“保险+期货”这一创新模式大加赞赏并表示支持。其中,国信金阳副总经理赵忠表示,本次项目将采用“双向保险”的新模式,在预期橡胶价格将下跌时,对农民进行看跌期权的价格保护;同时在预期橡胶价格将上涨时,对下游橡胶加工厂进行看涨期权的价格保护,进而促使企业提高橡胶收购价,将看涨期权的收益传导回上游胶农,也可增加胶农的割胶积极性。

    三、调研小组走访当地橡胶加工厂

    签约仪式结束后,国信期货调研小组又走访了当地的橡胶加工厂——孟定腾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鑫实业”)。腾鑫实业是本次项目的合作方,是当地最大的橡胶加工厂之一,技术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规范,年加工生产能力6万吨。

在与企业代表和胶农代表等多方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当地胶农对期货、期权及保险等衍生工具的知识相对匮乏,对“保险+期货”的运营模式仍然存疑。同时企业表示由于胶价长期处于底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胶农割胶的积极性,进而导致企业收胶的难度加大。这无疑增加了“保险+期货”项目推进的难度。

    对此,国信期货引入“双向保险”的新模式,无论橡胶价格上涨还是下跌,农户均能得到一定的赔付,从而增加其割胶的积极性。同时也将积极深入研究“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尽量做到理赔与实际割胶量挂钩。

    四、写在最后的话

    国信期货在“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充当的不仅仅只是提供场外期权以对冲风险的角色,而是要作为专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在整个项目中的专业长项,成为链接整个项目中各个参与方的纽带。一方面要能够为胶农及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建议,并向胶农介绍相关金融知识,让胶农了解更多价格保障的手段、了解整个项目的运作过程,保证项目运作的透明性;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同保险公司合作,为胶农开出适合胶农实际情况、真正保障胶农切身利益的橡胶价格保险,并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利用金融衍生产品、通过专业对冲手段做到风险转移与风险分散,真正达到价格保险的目的。

   国信期货将继续携手人保北分,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为保障农民收入,实现“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国家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