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落地西藏首单“保险+期货”项目

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落地西藏首单“保险+期货”项目

日期:2020-09-30   点击次数:   来源:兴证风险管理

 

近十年来,我国在农产品价格机制的改革上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其间,农产品期货行业创新的“保险+期货”模式在试点中显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自2015年起,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建立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号召,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2020年9月28日在兴业证券西藏分公司以及兴证期货四川分公司的协同下,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证风险管理)联合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财险)在林芝市人民政府和西藏证监局的支持下,落地了西藏首单“保险+期货”项目。

近两年来,随着“猪周期”的来临,许多生猪养殖企业不断扩大生猪养殖的规模,猪饲料的需求急剧上升,而玉米和豆粕作为猪饲料的主要原料,因此玉米与豆粕的价格直接影响着猪饲料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但猪饲料加工企业往往难以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虽然饲料加工企业无法直接参与套保,但其对保险公司的农产品保险有着深入的了解,因此采用“保险+期货”的模式能够更好的让三方的信息更加透明。

       为了更好的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兴证风险管理为林芝市当地政府和企业详细介绍了“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首先由投保企业(林芝市巴建藏猪产业饲料加工生产有限责任公司、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西藏蕃腾农牧生态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向太保财险购买猪饲料价格保险,然后再由太保财险向兴证风险管理购买场外期权转移风险,该模式得到了当地领导和企业的认可。在当地政府、太保财险和兴证风险管理的积极推动下,西藏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落地,该项目承保价值共688.3万元,保费30万元,承保期为2个半月,其中保费政府支持90%,企业自付10%。

       目前随着“保险+期货”试点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涉农个体和企业尝到了该模式的甜头,也更加坚定了涉农企业和组织投保的意愿。通过参与“保险+期货”项目,涉农个体和企业可以向保险公司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用以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然后保险公司再向兴证风险管理购买橡胶场外期权产品,最后兴证风险管理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对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兴证人将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更好的为实际经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