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精准施策,西和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海通期货精准施策,西和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日期:2020-11-24   点击次数:   来源:海通期货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西和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在西和县正式启动实施。西和县人民政府领导、郑州商品交易所领导、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陇南市分公司项目团队举行了签约仪式。

海通期货以精准“滴灌”为抓手,通过“保险+期货”模式,聚焦未摘帽县,助力西和县脱贫攻坚,打通金融精准扶贫链路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难点,扶贫对象精准。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海通期货聚焦国家52个挂牌督战县,将深度贫困地区、未摘帽县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响应郑商所号召,参与特有的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甘肃省深度贫困县、国家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的西和县长道镇的共计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保费共计125万元。为更好的加强精准扶贫效果,减轻投保农户的保费负担,郑州商品交易所为项目提供了100万元资金支持,海通期货也积极筹措资金25万,支持项目落地实施。

聚焦产业,扶贫项目精准。西和县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4.2万亩,其中挂果面积有2.2万亩,产量4.4万吨,是当地重要特色产业,也是农民收入支柱产业,苹果一旦减产、价格下降,农民基本的生活就会造成较大影响。海通期货对症下药,利用“保险+期货”这一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新模式,为1786亩苹果投保,保障金额近2700万元,解决了普通的农业保险只能对受灾减产的部分进行赔付,未从根本上解决风险的问题。

聚焦问题,调研培训精准。海通期货项目组走访农户、合作社,了解到当地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基地规模小、链条短,果农缺乏金融知识和运用技能,收入起伏不定,对全县脱贫攻坚造成一定阻碍。对此,海通期货项目团队成员组织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模式培训会,对当地果农就“保险+期货”模式、期货期权基础等知识进行讲解,促进农户对项目模式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农户了解先进风险管理手段,逐步提高农户对期货市场的认知。

聚焦“贫根”,策略设计精准。海通期货因地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西和县农户实际需求,创新设计期权条款,充分权衡亚式、欧亚式、欧式期权的成本和保障效果,创新场外期权结算价格取值方式,以更好应对苹果行情波动大的特性,灵敏捕捉下跌行情,从而大大提高项目的赔付概率和赔付效果,提高农户的获得感和参与感。通过项目的反馈和需求变化,不断优化方案和流程设计,积极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签约仪式上,西和县副县长周占斌同志和海通期货总经理助理姚弘同志分别代表西和县人民政府和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扶贫备忘录》,并确立将建立起长效的扶贫合作机制,通过“保险+期货”为西和县脱贫摘帽提供有力支持,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海通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