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海证期货:扶贫路上繁花盛开

【脱贫攻坚】海证期货:扶贫路上繁花盛开

日期:2021-03-15   点击次数:   来源:海证期货

 

 海证期货有限公司   郁欣祎 

抵达银川时正值夕阳西下时,空气清爽透彻,红霞尽染天际,红红的落日像一个硕大的圆盘徐徐下移。扶贫之旅上,宁夏给我的第一个印象便是美。

宁夏西吉县的梯田

大自然的馈赠

“天下黄河富宁夏”。途径黄河两岸,处处能感受到大河延绵,灌渠纵横。经过当地农民引黄灌溉、辛勤耕耘,如今这里农田星罗棋布,河渠纵横成网。眼下正是秋收之季,瓜果飘香、稻花吐翠、鱼虾肥美、五谷丰盈。漫步田野中,看着一望无垠的农作物,远山上影影绰绰的风力发电机,我突然想到唐代诗人王维所描绘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景大抵类似如此吧。

抵达之前,从小生活在上海的我,想象中的银川应是一个位处西北戈壁、周边是茫茫沙海,气候干旱的城市,但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广阔的绿洲。在自治区各级政府带领下,当地居民用自己智慧改变环境,曾经环境恶劣的黄土高原现在可以靠种植谋生,这沙漠中的绿洲正是一代又一代宁夏人民努力的成果。如今,宁夏的小米、玉米、牛、羊等农产品品质优良,享誉全国。

调研行程中,我们重点在同心县、海原县、西吉县了解当地的经济、环境、产业发展等。这里地处西海固地区,由于远离黄河流域,山大沟深,干旱少雨,下得少而蒸发得多,缺水就成了当地的最大困难之一。在与当地农民的交谈得知,几年前当地人还需直接井中取水,“夏天水放久会臭,冬天取水困难,水管时常会冻住”,现在每家每户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蓄水池,不管什么时候拧开都有水,彻底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我听了真是百感交集。

1f652290ddca371fb09cc1541011904

海证期货在海原县贾塘乡小米养殖基地

来自上海的“老张”

老张其实一点都不老,他是西吉县的副县长。几日共处中,他都让我叫他老张。

西吉县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拥有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西芹之乡”。但也由于境内地形地貌复杂、沟壑纵横、生态脆弱、水资源匮乏,干旱、寒潮霜冻、冰雹等异常气候及气象灾害频发,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仍任重道远,需要发动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老张便是中国商飞公司派驻在西吉县的驻村干部。

从两年多以前来到西吉县,老张一共只回了六次家,每次都只有匆匆数日。从春暖花开到秋风瑟瑟,从绿树成荫到天寒地冻,行走在蜿蜒山路绕过层层梯田,老张天天往返于贫困户中,记录信息,帮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扶贫工作没日没夜,没周末是常态,用老张的话就是,“在我来到西吉县之前,我曾想象过自己要经历的一切困难,但等到一切不适应的情况到来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猝不及防。”从经济发达的上海到贫瘠的西海固地区,一切似乎显得不那么“合拍”。但是,在经历过短暂的不适应之后,老张迅速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与当地老百姓交上了朋友,结合中国商飞和自己的优势,用真心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做点实事,实打实地给群众排忧解难。

老张告诉我,他驻村扶贫的任期要延长了,在西吉要多呆一段时间。得知我们是从上海来的,老张特别请示与我们会面,他说“想听听上海口音,听到关于上海的一切还是非常有感触的,特别想念家里的孩子”。此时在我眼里,他并不是一名扶贫干部,更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

我相信,在扶贫事业上,正是有无数的“老张”牺牲小家,成就大家,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凭一颗赤诚之心投身于这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彰显的却是生命的底色。

脚下有泥,心里有底

在宁夏短短五天我们累计驱车1600公里,每一天带给我震撼的并不是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风光,而是扶贫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在海原县贾塘乡,日照强烈,我们脚踏在泥泞的农地上,在万亩小杂粮基地看到金黄的小麦地,轻抚沉甸甸的麦穗,用手去感受小麦的颗粒感。乡长介绍说:“这一片小麦地采用科技手段,在解决了黄土种农作物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家庭劳动力,提高了家庭收入。”可以说,这里的农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改变着我对黄土高坡的认识。

d88c3d2ccee61f3880d6e91f8b7fdcc

海证期货结对帮扶海原县座谈会

乡间的每一次座谈会,当地农户会提出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比如生牛的定价、农产品的价格保险等,改变“望天收”一直是这片土地上勤勤恳恳的农民最大的心结。而“没有产业”是这次走访后听到农民们说得最多的,资金与企业都有短板。作为期货公司的扶贫工作特色,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当地的政府、企业及农户讨论“期货+保险”业务模式,每次都切身感受到当地企业、农民对于这类模式的期望,每次座谈会后都会拉着我们继续交流专业性的问题,每每此时,我都思考一家金融机构到底应该如何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贫困县建立造血机制。

91c02c6b6d8d77accca7884df8ea601

海证期货总经理刘飚在西吉县为当地企业授课

在每一家对口扶贫的企业肩上,担负着的都是满满的社会责任,承接的是当地居民渴望改变的期许,不成功,我们不能退。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宁夏是一个属于星星的故乡,城市里的孩子或许很难有璀璨星空的记忆,而此时面对着巍峨的贺兰山,仰望满天繁星,银河横贯,浩渺星河里仿佛藏掖无数秘境,我想大自然给了我们多么宝贵的美妙,我们不能辜负。

回上海的前一天,我在乡间小路上摘了一朵格桑花,格桑花的寓意是美好、幸福,其顽强的生命力,被当作坚韧不拔的象征。正如我所遇到的宁夏人,他们开放、包容、推陈出新,他们改革进取,百折不挠。

乡间小路上的格桑花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去远方。虽然短短的行程还不足以让我了解宁夏的更多,但扶贫路上的所见所闻,让我更加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享受感恩,也祝福贫困县的人民与美好不期而遇。

后记

2019年,海证期货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3个项目帮助到三个县近300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了脱贫。

海证期货与西吉县、海原县、同心县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直与当地保持联系,202012月,公司与三县再次签订扶贫项目协议后,扶贫资金使用的消息不时从宁夏传来,西吉县偏城村、高崖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正在施工安装,方便村里群众出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帮助同心县建立孝善基金,健全基金运行管理和奖励机制,引导鼓励群众尽孝向善,弘扬良好民风、家风;为海原县贾塘乡堡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赊销母牛,给予饲草补贴......从宁夏过来的消息让我们振奋,同时也激励我们要继续践行使命,海证的扶贫行动还在路上。

 

海证期货有限公司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