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用金融服务实体企业 以期货助力乡村振兴——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乡村振兴】用金融服务实体企业 以期货助力乡村振兴——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日期:2021-10-21   点击次数:   来源:中信期货上海分公司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布暑,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了党章,提出产业兴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宽裕的“二十字方针〞。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勤勉奋发、雷厉风行的中信风格,践行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的中信期货核心价值理念,跟随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投身于巩固脱贫攻坚的任务、踊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立足于期货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中信期货与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金橡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并顺利完成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此次项目为胶农提供了资金赔付,达到了较好的扶贫效果。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把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以金融助力实体企业,用期货服务乡村群众。

 

一、项目背景

天然橡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工业原料,基于它本身的特殊性能,在国防、交通及医疗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运用。在世界范围内,大概有5万种以上的工业品在制造过程中需要使用到天然橡胶。长期以来,天然橡胶都被视国家战略物资,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橡胶种植是天胶初产品的唯一来源,该行业一直以来都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众多胶农依靠种植橡胶而获取生活来源,所以天胶价格的涨跌会影响到众多胶农生活收入的多寡。海南省是中国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直接或间接从事橡胶相关行业的人达到100万人以上全省有橡胶园813万亩,全年干胶产量36.1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2%。其中,国有与民营的橡胶园各占半壁江山,橡胶产业人员达200多万人,种胶农民为75万人。

海南省的白沙县和琼中县、临高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橡胶是白沙县和琼中县、临高县的主要经济作物。2018年白沙县民营胶种植面积为96.8403万亩,开割面积63.7316万亩,年产干胶4.7714万吨,胶农4.156万户。其中贫困户5863户。琼中县民营胶种植面积为86.8万亩,开割面积56.6万亩,年产干胶3.7万吨,胶农3.67万户。其中贫困户5224户。临高县橡胶总种植面积约32万亩

近年来,由于橡胶市场价格的连年走低,使得胶农的收入也随之减少。尤其在2015年时,每吨天然橡胶价格跌破万元,还不及此前天胶价格的四分之一。该价格也远远低于民营橡胶每吨1.5万元的生产成本。胶价的走低,让农民种胶割胶落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也让众多胶农的生活陷入贫困。

目前拥有63万亩民营橡胶种植面积的白沙县,和全县橡胶总种植面积约32万亩的临高县,橡胶一直是该两县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受胶价走低影响,收入越来越少,不少胶农选择弃割打工,导致该两县收入仍处于贫困线边缘。

基于以上情况,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把海南省的贫困胶农当做亲友,倾听他们的诉求与想法,从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实事求是的规划项目方案,维护胶农的人格尊严,保护胶农的脱贫愿景与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在深入了解胶农的需求后,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与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金橡有限公司展开“保险+期货”项目的合作,希望通过橡胶期货保险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为胶农们带来看得见的收入和保障,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出一份力,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二、项目实施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本着为客户服务的原则,先向相关项目先行者学习了有关经验,深入学习了解之前“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情况与实施细节,为中后期项目推进奠定夯实的项目基础。

之后,中信期货海南通过天然橡胶产业集团金橡有限公司向胶农了解当地市场的具体情况,根据考察情况,确定试点区域,项目覆盖人数。并根据调研情况,初步统计需求情况,设计产品方案。

在做好初版产品方案后,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再次拜访海胶集团,了解天然橡胶生产企业的具体需求。切实了解胶农作为天然橡胶产品价格保障的需求者,他们的真实需求到底是什么。在沟通完需求之后,双方基于初版服务方案讨论项目开展的形式、项目运作的目标,对项目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和风险点再次进行相应的沟通。

在与海胶集团确认过服务方案之后,中信期货向上海期货交易所申请了“保险+期货”项目的项目补助,并确认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对本项目支持现货吨数为1600吨,最高支持金额为128万元。

在本项目中,中信期货结合海南省临高县天然橡胶种植和销售的时间周期特点以及入场保价时期货价格水平等因素,参考保险公司及当地政府意愿,选择挂钩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看涨或看跌期权作为与投保保单对应的场外期权产品。

在实际实施方案的过程中,中信期货实时结合天然橡胶供需面,动态调整产品方案,力求为胶农带来最大程度的补助。本次项目分四次入场,最终完成交易所规定的1600/4个月的要求。第一期期权入场时,基于胶农担心价格下跌的需求,选择做买权交易。入场后市场行情往不利的方向变动,在期权方向上没能实现行权。为了尽可能地给胶农带来补贴,中信期货深入研究天然橡胶的基本面,分析了供需端的变化情况。同时,中信期货观察到期权市场波动率有减小的趋势,从而调整了期权操作方案,在之后的几期期权操作计划中以卖权操作为主。第二期期权以卖权操作入场,因卖权而收到期权费131,178元。第三期期权依然以卖权入场,收到权利金268,840元。根据剩余预算,第四期依旧进行卖权操作,收到期权费42,220元。

中信期货在项目实施操作过程中,时刻将胶农的利益放在首位,尽心尽力、恪尽职守地分析市场行情,不断调整方案,牢记为困难群众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整体来看,天然橡胶期权市场波动率确实与之前的分析一致,在该项目操作期间内逐步降低,该服务方案也因此实现了盈利。

 

三、项目成果

“保险+期货”扶贫试点项目是一次创新,惠利多方。从胶农角度来说该项目提前锁定天然橡胶销售价格,有效地规避了天然橡胶价格下跌的风险,实现了稳产增收的效果,并成功转移了价格下跌的风险对于胶企来讲,该项目提高了与胶农的粘合度同时通过运用场外期权来进行套期保值,转移天然橡胶现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有利于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期货公司及现货子公司而言,该项目能进一步深化开展创新业务,是服务三农的重要一步,也是在培养农户风险防范意识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扶贫开发思想,坚持精准发力,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金融助力实体企业,用期货服务乡村群众。此时正值建党 100 周年之际,此次“保险+期货”项目开展,深入贯彻了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统一部署,向社会进一步弘扬了期货行业文化,为行业文化建设做出了关系,有利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