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申万期货“保险+期货”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乡村振兴】申万期货“保险+期货”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日期:2021-12-01   点击次数:   来源:申银万国期货

“保险+期货”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摘要: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的完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未来“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于2021121日正式发布,文中提到了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申银万国期货拥抱国家乡村振兴政策,通过保险+期货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再保险制度,保险+期货,三农

“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背景

中国共产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前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明确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对“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经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急需要适应“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再强调和再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世界动荡变革,急切需要统筹发展及安全,夯实稳住农业的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

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行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生态屏障、产品供给、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完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工农互促、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于2021年1月21日正式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之后,要全面实行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文件指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做法逐步扩大到全国,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期货市场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的重要功能。重要性体现在三点,一是目前已经上市期货期权品种94个,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商品期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二是期货市场定价质量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得到越来越多实体企业的认可。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度的提升,大豆、原油等期货品种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疫情期间,期货市场运行平稳,避险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而对于非机构投资者的农户,通过“保险+期货”来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对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申银万国期货运用保险+期货实例

为了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过去几年申银万国期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运用“保险+期货”参与乡村振兴,并且取得了丰富的成效

2016年至今,申银万国期货同人保、太保、国寿、平安、大地、中华联等保险公司合作了49个保险+期货项目。开展地区涵盖了甘肃、广西、海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西、山东、天津、云南、重庆、西藏、新疆14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个县、市,承保标的包括苹果、白糖、大豆、棉花、玉米、橡胶、鸡蛋、生猪、养殖饲料、蛋鸡养殖利润等,承保项目货值超过20亿元实现给农户和农企的总赔付额超过4000万元。

在扶贫工作中,申银万国期货在黑龙江、吉林、新疆、云南、甘肃、海南、河南、重庆、江西省内的国家重点扶贫地点,完成了22个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承保货值89882.52万元,受益农户数近9万,目前完结项目赔付额2712.7万元。在场外期权扶贫项目中,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在云南、甘肃、海南省内的国家重点扶贫地点,开展过3个场外期权扶贫项目,保险标的为饲料和橡胶,覆盖货值6793.05万元,目前已完结项目赔付额457.08万元。

具体案例1:国家农业农村部支农创新试点广西猪成本“保险+期货”项目赔付率达230%。

申银万国期货发挥产品设计和衍生品定价及对冲的专业优势,结合养殖企业的饲料采购、成本管理需求和投保期限,经过深入研究豆与玉米期货基本面,设计了亚式增强看涨期权结构。项目保障货值3598.64万元,总保费93万元,项目赔付214.69万元,赔付率230.36%。通过此类“保险+期货”模式,可以做到:1、锁定成本:规避猪饲料成本价格;2、增强收益:在市场价格震荡波动期间为养殖企业增强收益,在同等条件下降低保费增加承保规模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赔付率。

具体案例2:申银万国期货天胶产业扶贫项目实现理赔756万元。

2020年天然橡胶扶贫项目在上期所的支持下,申银万国期货凭借着往期优秀资质与经验,拿到了三个项目。三个项目承保货值13580万元,总资金827.2万元,项目赔付756.6万元。因保险性质问题,项目采用了锁定亚式增强期权条款——1、锁定条款锁定条款部分赔付,在震荡行情中锁定部分赔付;2、亚式期权:提升结构性价比,尽可能地扩大覆盖项目面积;3、增强条款:在震荡的行情中,尽可能地增大项目赔付,提升结构性价比。

 

“保险+期货”未来发展展望

始于2015年,“保险+期货”模式的试点已经走过了近6年时间。展望未来,“保险+期货”的模式仍有几个瓶颈需要得到突破——

1、  市场化运行。目前在项目开展的实际过程中为了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保险费用由交易所和期货公司进行专项补贴,农户实际基本没有支出保险费用。但要使“保险+期货”模式长期并且大规模推广,那么补贴减少、农户自主投保的市场化道路不可避免。在此之前,相应的政府、交易所、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需要及时完成市场培育,让农民充分认识到“保险+期货”对自身的保障,切实发挥“保险+期货”的作用。

2、       增加农产品覆盖面。近几年国内期货市场不断拓展,相应的苹果、红枣、花生、生猪等农产品品种相继上市。但还有些品种尚未上市,如马铃薯、葵花籽、大蒜、羊等,这对于有需求的农户来说,需要等待品种上市后才能投保,因此加快品种上市也将是“保险+期货”模式能加速推广的重要前提。

3、  增加已上市品种的流动性。针对已经上市的部分品种,目前流动性(持仓量及每日成交量)不足比如生猪期货目前限仓仅有500手(8000吨),而7月合约更是只有200手(3200吨),而目前全国每年的生猪存栏量达到6亿头,按照标猪1头120公斤体重计算为7200万吨在这种情况下,期货公司大规模开展“保险+期货”业务所需要对冲的持仓数量很可能无法得到满足。因此,放开农产品的限仓制度,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是未来“保险+期货”发展的必然。

总而言之,虽然“保险+期货”模式存在一定的瓶颈,但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相应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未来“保险+期货”的发展必定更加成熟,更能助力乡村振兴。

 

、小结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党的“三农”政策得到亿万农民衷心拥护。实践证明,通过“保险+期货”将有助于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生猪产业平稳发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徐盛,聂波,叶慧超   单位: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