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辉期货与山西临县结对帮扶五周年记

【乡村振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辉期货与山西临县结对帮扶五周年记

日期:2022-04-15   点击次数:   来源:中辉期货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中辉期货与山西临县结对帮扶五周年记

 

中辉期货有限公司是一家源起于山西、发展在上海的期货公司,始终秉持专业、拼搏、担当、健康、利他、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在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回馈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2017年,中国证监会与中国期货业协会相继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关于期货行业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的意见》,自此,中辉期货响应行业,秉承期货服务实体与民生的使命,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山西临县就是中辉期货结对帮扶的第一站。临县是革命老区,位于晋陕黄河峡谷中部,吕梁山西侧,中央后委长期驻扎在这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同时,临县也是首批国定贫困县、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一、情牵老区五载,在沪企业家同行

2017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和证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号召,切实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中辉期货与临县扶贫开发中心签订了《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宜备忘录》,正式牵手长期合作、帮扶共进。

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振兴工作不能依靠一人独行。中辉期货董事长安中山深知,要切实带动临县产业发展,必须给当地引入先进的企业、模式、理念。因此,借助证监会批复郑商所红枣期货的立项申请的机会,安中山多方联系与邀请,中辉期货组织一众企业家从上海出发,共赴临县进行红枣产业链的考察活动,其中包含了国内零售一流企业、投资领域专家及全球知名的电子商务公司掌舵人等,共同参与到红枣产业链考察活动中。
 

  

2020年2月27日,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临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2022年,中辉期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证监会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再次与临县新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乡村振兴产业帮扶补充协议》及《党支部党建共建协议》,坚持共同发展理念,将企业发展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中,将服务三农发展作为公司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多措并举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二、帮扶先扶志,授人先授渔

临县农业资源丰富,其中红枣种植面积82万亩,正常年景产量达3.6亿斤,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过去,临县的农产品营销渠道模式存在着渠道层级多、流通链条长、运营成本高等问题。2017年中辉期货扶贫小组与众多在沪企业家不远千里,深入一线,与山西临县县委、县政府,往返于村委会、合作社、企业、农户之间,对临县及下辖村镇进行走访调研


  

通过考察调研活动,了解到临县当地的红枣销售渠道主要模式依然为自产自销、批发市场营销农超对接等传统营销模式,存在销售区域窄、消化能力、渠道不稳定、营销成本较高等问题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建设农村电商,为农产品架设流通新平台,是有助于解决此类问题的好方法之一利用好网络销售平台,线上线下进行全渠道推广,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路径,也有助于临县企业逐渐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实现长远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改善这些问题,2017年以来,中辉期货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产业帮扶,着力为临县农户搭建各类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致力于推动当地农户和企业将传统营销渠道模式升级互联网+营销渠道创新模式。

中辉期货协助建立碛口码头淘宝网店

 

同时中辉期货还积极做好互联网+营销渠道的运营支持,邀请专业人士临县农户及企业提供农产品加工、礼品包装等技术培训指导,帮助其更好利用农业资源优势推动产品深加工,提高临县农产品竞争力。此外,还邀请互联网运营专家为临县农户及企业开展运营培训和服务指导,帮助其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展数据分析,完善客户管理、精细化客户运营、实现线下与线上产业的全面结合。

三、多措并举,大爱见于细处

微信图片_20220413154337自从签署结对帮扶协议以来,中辉期货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把帮扶工作当成一项日常工作来抓。

农历新年期间,中辉期货与临县个体商户开展合作,采取微信小程序抢红包,抽取满减消费券的游戏方式对临县农产品进行推广销售,采取中辉补贴,大家助力推广方式,满减券的差价部分由中辉期货全额补贴商户,让广大的中辉期货员工及客户在享受到物美价廉的绿色食品同时,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未来,中辉期货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种宣传渠道,结合各类流行的拼团、互动小游戏等营销手段继续利用多元化方式为临县商户引流,为实现共同富裕持续贡献中辉期货力量。

以人为本,教育帮扶以向未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切都离不开人,离不开培养人的培养。学校是乡村的灵魂,没有了学校,乡村就会缺乏活力,乡村振兴也就失去了根本支撑。

 

 

中辉期货一直关注着临县的乡村教育现状,持续开展对临县的教育帮扶2021年底,中辉期货得知临县某乡村小学还没有校服,马上与学校联系,为全体师生量身购置了校服、鞋子。

自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中辉期货共与9个县(乡镇)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尽己所能,根据各地特点,进行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单临县一个地区,用于购买各类农特产品就达到35万余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过去的五年,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伟大五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个五年,中辉期货将会在中央和证监会的领导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持续贡献中辉期货应有的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