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保税交割相关知识

期货保税交割相关知识

日期:2014-08-12   点击次数:   来源:

什么是期货保税交割

  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引入期货保税交割后,在交易和结算流程方面均没有改变,只是在交割中新增保税标准仓单,并进行保税交割。

  期货保税交割的意义

  一是开展期货保税交割是促进期货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辐射范围逐步扩大至国际市场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形成国际物流中心、航运中心,提高我国的国际市场影响力;二是开展期货保税交割将大幅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力推手;三是开展期货保税交割将有利于将国际资源纳入期货市场,便于实物交割,对我国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是开展期货保税交割是探索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能为我国期货市场走向全球化积累经验。

  期货保税交割的政策背景

  经过近20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在国内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然而在国际市场、国际贸易中的定价地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期货保税交割被列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

  关于期货保税交割国家已出台哪些政策

  2010年10月21日,《海关总署关于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的批复》(署加函【2010】460号)。2010年12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有关增值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0】108号)。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证监函【2010】448号正式批复上海期货交易所可以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保税监管区域

  保税监管区域(以下简称区内)包括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以及综合保税区、跨境工业区等海关实行封闭监管的特定区域。

  什么是区内企业?区外企业?境外企业?

  区内企业是指注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税监管区域内的企业;区外企业是指注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除保税监管区域以外的企业;境外企业是指非注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

  如何注册成为区内企业

  与区外一般公司注册程序相同,如对外收付汇,需办理保税监管区域外汇登记,如自行办理海关报关等业务,需进行海关登记。

  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如果拿到保税标准仓单

  有两种选择:一是去当地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目前此项资质为备案制;二是委托有进出口经营资质的企业代理。

  保税港区内企业可以从事哪些业务类型

  保税港区内企业可以从事的业务包括:(1)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2)国际转口贸易;(3)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4)国际中转;(5)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6)商品展示;(7)研发、加工、制造;(8)港口作业;(9)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什么是保税标准仓单

  保税标准仓单是指由保税交割仓库按照期货交易所规定的程序签发的,在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中生成的用于提取保税交割货物的凭证

  拿到保税标准仓单的企业如何办理报关报检手续

  企业可以自行办理报关纳税手续,也可以委托海关准予注册登记的报关企业办理报关纳税手续。

  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品种是什么

  目前对铜和铝两个品种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

  期货保税交割货款是以人民币还是其他货币结算

  期货保税交割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保税交割结算单

  保税交割结算单是指由期货交易所出具的,记录有货主名称、交割品种、交割期、仓库名称、仓单张数、货物数量、保税价格、总金额等事项的,用作保税交割报关或相关税务申报的单据。

  保税交割结算价如何计算

  保税交割结算价由对应品种“含税交割结算价”扣除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及相关税费计算得出。

  保税交割结算价的作用

  交易双方以保税交割结算价作为双方买卖保税货物时计算货款的依据。海关总署同意以“期货保税交割”方式获得的进口货物以“保税交割结算价”作为成交价格向海关申报。海关以申报的“保税交割结算价”为基础,审查确定以保税交割方式销售的进口货物完税价格。

  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如何报关

  纳税义务人或其代理人向海关申报时应提交期货交易所出具的保税交割结算单和保税标准仓单清单等报关随附单证。报关企业接受进口货物收货人的委托,以委托人的名义办理报关手续的,应当向海关提交由委托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各项规定。

  什么是指定保税交割仓库

  指定保税交割仓库是指经期货交易所指定的、具有保税功能、履行期货保税交割的地点。

  保税交割仓库企业如何注册

  保税交割仓库应当具有法人资格,具备向海关缴纳税款以及履行其他法定义务的能力。保税交割仓库在开展业务前,应当按规定向海关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保税交割仓库应当具有中国证监会及期货交易所等业务监管部门认可的资质。

  保税交割仓库的仓库管理有哪些要求

  保税交割货物必须堆放在交割仓库中的期货交易所指定位置,并设置明显标志。同时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和普通保税货物仓储业务的交割仓库应将两者分开存放。内部管理制度规定及运作流程必须符合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各项规定。

  保税交割仓库的相关收费标准和完税交割仓库是否有所不同

  保税交割仓库的收费标准将由期货交易所另行发文规定。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