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期货:不忘初心 期货行业助力“双循环”国家战略

国泰君安期货:不忘初心 期货行业助力“双循环”国家战略

日期:2020-12-23   点击次数:   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12月19日,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这是在中国期货市场成立30周年,中国期货业协会成立20周年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此次盛会上,出席会议的各方嘉宾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中国证监会方星海副主席的讲话内容意义尤为深远,为期货行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以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各项工作,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副主席针对期货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指示。

我们认为,围绕助力“双循环”国家战略,进一步夯实期货市场发展基础,扩大期货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等要求,期货公司在以下几方面将大有可为。

一、进一步发挥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风险对冲的功能。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无论是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还是下游原材料使用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应该充分发挥自身在期货现货、场内场外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对产业客户的一站式、贴身服务,满足实体企业在套保方案设计、结算交割、仓单质押、场外期权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为深化国内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提高国内大循环效率,贡献期货行业的力量。

二、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实现境内境外双向融合。随着期货市场国际化品种的日益丰富,以及市场参与主体的日益国际化、多元化。期货市场联通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正在日益显现。国内铜、橡胶、铁矿石、原油等期货品种的价格正在成为国际此类商品的重要定价指标。在此过程中,国内期货公司应该牢牢抓住时代机遇,一方面,要积极构建国际化平台,围绕已上市的国际化期货品种,积极引入境外合格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逐步扩大国内大宗商品定价权;另一方面,要积极拓展海外分支机构,服务好境内客户参与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的需求,不断夯实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积极服务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三、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大类资产配置、财富管理功能。随着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的推出、商品指数公司的积极筹备以及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投资、利率风险对冲等方面的价值逐步显现,期货公司应重点关注并抓住这一重要市场变革与行业机会,全面对接各类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公募基金、券商、银行理财子公司,重点围绕各类商品期货ETF、商品指数ETF、国债期货品种,开展产品创设与业务创新,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大类资产投资方面的功能,为财富管理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供给。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