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聚焦专业 发挥特色 助力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湖期货:聚焦专业 发挥特色 助力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2-26   点击次数:   来源:新湖期货

       方星海副主席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全面总结了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成绩,详细描绘了下一阶段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蓝图。方星海副主席从六个层面总结了期货市场发展的大转变,核心是期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伴随着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业务的不断深化,期货市场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以服务实体产业为核心的市场体系,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如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供给侧改革、国际化、对抗疫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权益规模快速增长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深层次原因。一、期货市场供给侧变化,已经上市的90个期货期权产品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大宗商品实体产业链,疫情期间企业运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实现经营平稳过渡;二、期货市场需求侧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叠加中国疫情良好控制优势,出现“全球买中国”的情景,国内产业链龙头企业运用娴熟的风险管理能力深度参与期货市场实现原材料价格的保值和增值;三、金融机构对期货衍生品工具的运用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对冲层面或作为现货替代,而是逐步把期货合约加入到资产配置组合。机构投资者体量的发展十分迅猛,对推动期货市场权益规模有着重要贡献;四、期货公司多元化经营思路的转变,从原来单一通道业务转型升级为综合衍生品交易服务商。期货公司向投行式衍生品服务商的方向转变,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深化了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

       方星海副主席还从五个层面展望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规划,非常清晰地勾勒出整个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使得期货公司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及经营战略,为下一步期货公司的整体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引。然而,从市场体量、产品体系、投资者结构以及业务模式等角度来看,中国期货市场距离满足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需求尚有差距,功能发挥尚且存在局限性。同时,期货公司发展瓶颈的现象亦十分显著,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商业模式遇到挑战,“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突出。

       结合其他金融行业的发展经验理解,期货公司面临的发展瓶颈是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是倒逼行业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期货公司未来业务转型应关注三点:聚焦、特色和增值。聚焦是指期货公司从平台服务提供商向专业服务提供商转型,做期货市场的投行业务,从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衍生品服务提供商转型;特色是指期货公司形成与聚焦业务和客户群体相适应的特色业务服务体系;增值是指期货公司的特色业务体系向深度、精度和广度方向发展。

       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占据国内金融市场很小一部分的体量,但正迸发出难以估量的影响力。中国经济发展正向更高的水平迈进,经济结构需要平稳过渡转型,需要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现代化经济服务体系的构建,这些目标和任务背后需要各行各业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则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期货市场衍生品服务体系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方星海副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期货业协会在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创新和自律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的精彩演讲明确了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使命,为下一阶段期货市场的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经济、新起点、新征程,为了更美好的中国砥砺前行!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