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质量发展】深耕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行业高质量发展】深耕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0-11   点击次数:   来源:光大期货

 

深耕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光大期货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波动频繁,大中小企业经受着各种不确定性风险的冲击。为助力企业发展,帮扶乡村振兴,光大期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做大机构、产业;做精研究、产品;做强总部、服务”战略方针,立足于自身专业优势和期货行业特色,积极践行党中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自主创新研发了“期现温度计”风险管理系统,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全流程风险管理,并持续推进“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积极投身上海援滇事业光大期货“期现温度计”创新项目先后获得了光大证券2020年度“追光计划”创业大赛一等奖、光大集团“光大杯创意创新大赛最佳生态协同创新奖(二等奖);公司亦荣膺2020中国优秀扶贫期货公司最高奖项—君鼎奖、广南县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创新研发期现温度计”服务系统,为实体企业保驾护航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发挥着联接资本与实业的重要纽带作用。企业在经受新冠疫情等各种不确定性风险的冲击,对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为企业提供先进的、应用场景定制化的金融工具,帮助企业更便捷、更安全、更科学地进行资产保值增值、管理价格风险,提供增值服务,已成为光大期货创新研发的目标基于此公司自主研发“期现温度计”系统,在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研究政策调研需求,创新项目孕育而生2017年,国家财政部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要求上市企业自2018年开始实施,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开始实施。对此,企业纷纷提出需求,要通过系统将期货与现货业务管理起来,防范投机、操作失误带来的期货交易风险。基于此政策背景,并结合客户大量且差异化的信息化套期保值需求,光大期货员工林迅峰团队成立工作小组,调研市场现状,并走访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型跨国金融集团、橡胶行业龙头、棉花行业龙头、饲料行业龙头企业,从期现对应、财务记账、合同审批、价格内控等方面详细提炼分析出了他们的痛点和需求。

2、潜心开发任重道远,不断优化创新项目服务功能项目组从零开始度身打造了服务大宗商品企业的全线上化企业服务,筹划4年,历时2年,刻苦砥砺,不断贴合客户需求开发迭代。截止当前,期现温度计的核心功能包括:智能基差组合报价、智能合同、期现联动价格风险控制、完整的审批流、客户白名单、购销计划、期现智能匹配等数十个初版功能,系统实现了微信和PC版本同步。

为了提高使用便捷性,项目组创造性的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呈现企业间交易的多流合一,使用户的上下游企业可以不安装客户端就参与到用户的数字化交易中。同时,利用微信生态的方式也极大的利于推广和传播。因而可以将标准化信息化的大宗商品交易流程,通过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关联到其上下游的数千家企业,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

3、创新系统上线启用,与时俱进搭建全方位服务通道

2020年初,国资委《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8号文“信息化风控”的要求,进一步对大宗商品业务的系统化规范管理提出了要求。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7月实现商用上线。上线系统后,光大光子全年的交易额已有质的提升。通过全流程线上化的管理,整个大宗业务逐渐高效、规范、合。后续的储备客户涵盖橡胶、棉花、钢铁等大型头部企业。该项目在光大证券2020年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2020年第一届光大集团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项目组下一步计划引入区块链技术,将供应链金融与企业服务概念整合到一起,打造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标准交易中间件,使得信息流、审批流、交易流、资金流、物流等全业务链数据多流合一。而此时部署在每个企业内部的“期现温度计”系统成为了整个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数字抓手。

在切实帮助企业提高效率的同时,项目组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理念落地。数字化和区块链能保障行业上下游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及可追溯性。在此之上,项目组与大宗商品行业、金融行业及监管部门一道,尝试建立大宗商品行业金融服务的信用标准体系,这将为产业链上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融资、授信、质押等金融衍生服务,建立标准的服务通道,从而完成大宗生态圈建设的目标。

 

二、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2020年,光大期货参与大商所、郑商所和上期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牵头成功申请8个项目,其中包括两个保费超千万的县域/全覆盖项目。项目总保费超4000万元,覆盖农户近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万户,实施地区包括“三区三州”、挂牌督战县、18-19年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疫区和海南自贸区等国家重点扶持地区。光大期货持续通过“保险+期货”等创新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并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成功案例1云南省广南县猪饲料和白糖项目

云南省广南县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2020年11月宣布脱贫,是我国最后一批摘帽的贫困县。2021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助力广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光大期货与广南县政府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在当地开展了猪饲料和白糖两个“保险+期货”项目。最终两个项目均收效良好:首先,赔付效果显著。项目赔付金额225万元,赔付率100%;第二,雪中送炭,助力产业振兴。广南县是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及国家级糖料主产区,猪饲料和白糖“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利于稳定养殖种植户收入,提升养殖种植积极性;第三,扶贫扶智。项目开展过程中,光大期货深入一线开展2次实地调研,4场培训活动,有利于地方政府及产业管理部门风险意识培养,掌握更多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2020年11月,广南县顺利实现脱贫,是我国最后一批成功摘帽贫困县。2021年1月,广南县委县政府授予光大期货“扶贫明星企业”称号。是对光大期货广南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保险+期货”模式及效果的高度认可。

C:\Users\lenovo\Desktop\广南县-扶贫明星企业.jpg

成功案例2云南孟连县和景谷县白糖项目

云南省孟连县和景谷县均为2019年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光大期货在孟连县和景谷县开展的白糖县域覆盖“保险+期货”项目,是全国最大的白糖“保险+期货”项目,覆盖糖料种植面积超20万亩,总保额超6亿元,最终赔付超800万元。该项目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省政府官网对项目进行报道,普洱市政府、孟连县政府、景谷县政府在项目结束后发来感谢信。

成功案例3湖北宜城猪饲料项目

湖北省宜城2020年遭遇疫情重灾,全城封闭,当地生猪养殖行业遭遇重创,企业困难重重。为助力疫区灾后重建,光大期货积极服务湖北省农业龙头企业,以“保险+期货”模式帮助企业规避猪饲料成本大幅攀升压力。该项目最终赔付156万元,明显缓解了猪饲料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稳定了企业员工就业,切实助力疫区灾后重建。

成功案例4:云南省泸水市猪饲料项目

云南省泸水市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光大期货在泸水市开展“保险+期货”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9917户,帮扶贫困人口超3万人,最终赔付104万元,精准扶贫、深度扶贫得到充分体现。

 

未来,光大期货将持续秉承创新发展理念,立足专业优势,整合平台资源,以客户需求为目标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一方面将坚持紧贴实体企业需求和痛点,有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目标在金融科技与产业服务相结合的道路上稳扎稳打、不断推进,真正实现期货行业的市场服务功能和价值;另一方面,光大期货将继续推进“保险+期货”等金融创新业务的实施,以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初心不改、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而努力。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