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担使命 协作赋能树文化

【行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担使命 协作赋能树文化

日期:2021-10-15   点击次数:   来源:新湖期货

砥砺奋进担使命 协作赋能树文化

——新湖期货开展使命教育,创新管理理念,革新企业文化,以“期货力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是“2019-2020年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新湖期货全面贯彻行业新发展理念,在全公司开展“砥砺奋进担使命,协作赋能谋创新”系列教育,深化企业管理创新和文化理念革新,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树金融从业者时代使命为行业中心任务贡献自身价值,向社会展现新时期“期货力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一、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活动,引领干部员工使命提升

2020年下半年至今,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新湖期货党支部、公司工会和相关部门携手组织开展“寻觅红色足迹·重走革命圣地·服务祖国和行业”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累计举办参与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党建100周年讲话学习、“牢记初心、践行宗旨”主题党课、“一大”和“二大”会址寻访活动、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党组织在我们身边”一节党的扩大课、主旋律献礼影片观影、结对帮扶慰问和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组织等各方组织的各类活动近50余场,开设党宣专用平台,腾出党工团活动专用场地,全方位加强全体党员和职工的正面教育,塑造身为金融从业者的使命感和时代担当,形成了“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主旋律教育融入工作,金融报国立足岗位奉献”活动特点和效果。今年7月,新湖期货党支部被中共静安区委授予“静安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IMG_4394

IMG_4485

IMG_256裁剪封面

(新湖期货“寻觅红色足迹活动”组照)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协作赋能”推动管理革新

2021年,新湖期货为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行业形势变革,提出了“专业驱动、协作赋能、组织深化、标准提升”十六字方针,对前中后台进行管理革新。十六字方针核心就是协作赋能,协作赋能是专业驱动的实现方式,也是组织深化和标准提升的立足基点。

新湖期货探索在前中后台之间跨部门建立工作磋商机制,抵制“一团和气”慵懒作风,提倡互信、自发、融合前提下进行思维碰撞,促进组建跨部门工作条线,以保证各项工作能得到快速推进公司已经建成跨部门的“保险+期货”工作小组、新技术综合服务组和人力资源工作小组等特色团队。这些团队深入对接客户群体和一线员工,高效解决各种孤立性问题,建立共性问题解决机制,使得公司面对各类型客户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综合性业务开发应对能力持续增强,为业务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运用丰富活动形式,以加强团建谋求文化革新

组织管理革新迎来新的希望,也必然伴随着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员工和部门思想的转变。完成这一转变,关键在于文化革新要成为管理创新的引领。2021年,新湖期货通过开展丰富的内部培训、讨论和磋商、文化活动,将“诚信自律、合作进取、服务至善”公司文化理念进一步融入了新湖期货人的血脉中。

在培训方面,公司各部门围绕“顺应期货行业新常态,落实公司新发展理念”这一主题,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20余次,涵盖:合规稽核、信息技术、公司和交易所制度、金融创新业务、国际业务、运营、管理能力提升等。通过这样大范围和集中化的培训,使得全体员工充分了解监管和行业发展形势,明晰了期货服务走向组合化和复合化发展这一必然趋势,深刻体会到了公司发展转型的切实需求。为满足员工技能提升需求,8月公司上线了“新湖学堂”培训系统,目前已累计上线自建课程87门,引入外部课程150余门,“新湖学堂”得到了公司广大业务部门的欢迎,公司学习型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讨论和磋商方面,公司推崇直面和正面解决问题的精神,鼓励部门内、跨部门交流碰撞,努力将其打造成公司的固定机制。针对《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新品种上市等行业重要事件,公司在组织学习之外,还分层发动部门和公司大讨论,要求员工和部门提交讨论心得和意见,汇聚部门意见,博采员工心声,形成统一共识,进而不断赋予公司文化更多内涵外延,使之与时俱进,常更常新。

 

 

 

 

ce80730d64e04bc5fb861ee0cee972a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金玉卫参加经纪业务管理中心《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学习大讨论)

3456789

新湖期货合规稽核部、运营服务中心、哈尔滨营业部、温州营业部、大连分公司开展《 纲要》学习大讨论现场)

在文化活动方面,新湖期货以人文关怀和自我展现为切入点,既重视集体意识培育,也尽力为个人创新创业打造通道,使得活动真正得到了员工支持。以2021年春节抗疫留守员工关怀为代表11场节日慰问活动,为员工发放留守补贴和节日福利,举办春节活动和假期关怀,帮助员工克服“异乡异客”落寞。以春秋两季“新员工拓展暨健康徒步活动”为主的8场员工拓展活动,主办方精细设计策划,促进员工跨部门交流,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等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与广大员工一起奔跑、打卡,为广大员工、尤其是新员工搭建展示自我才华和组织能力的舞台,开辟了公司发现人才的又一渠道。

IMG_25653af7138ab69d40b92fcfbd280d2942

1ca2dc61122b63089c5da58b22b9e75

8f2da3f53b7032946a5a10f049708c6

(公司董事长马文胜、总经理杨熙东等领导干部分组参加新员工团建,与广大员工一同徒步20公里)

四、深化践行乡村振兴,向百年华诞献礼

新湖期货全程参与行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名片——“保险+期货”模式的探索工作,为国家攻坚脱贫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应有作用。2021年度,新湖期货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期货”项目39个,涉及生猪、苹果、白糖、鸡蛋、玉米、豆粕、猪饲料指数、大豆、天然橡胶、棉花10个品种,覆盖四川、河南、辽宁、甘肃、山西、河北、湖南、广东、吉林、黑龙江、云南、山东、海南13个省市自治区,承保现货量约67万吨,对应风险保障金额超11亿元。

1.深化开展海南天然橡胶项目,托起胶农“稳稳的幸福”

2021年8月,新湖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下与人保财险合作开展海南省白沙县和琼中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两地胶农3150吨橡胶现货提供价格保障服务。其中,白沙县天然橡胶项目是公司连续第5年开展,此前4年该项目累计实现对农户赔付1082.48万元,惠及农户4060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00户,成功托起当地胶农“稳稳的幸福”助力白沙县在2019年成功摘去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2.全力支持“新疆棉”,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为支持“新疆棉”,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导下,新湖期货牵头两家期货公司联合中华财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三团开展了2021年棉花“保险+期货”县域帮扶项目,为6.7万棉田生产进行覆盖保障,总保额约1.97亿元。项目旨在支持和完善新疆棉花产业链发展,提高当地农民风险管理意识,提升当地农业产业领域金融合作水平当地乡村振兴和军民融合发展将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3.研究“猪周期”对策,多地实践生猪价格和猪饲料成本项目

“猪周期”长期以来困扰着生猪养殖业,猪肉价格周期性高波动也是城乡居民高度敏感的舆论关注点。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新湖期货今年积极开展“农保计划”分散项目,为海南五指山市、黑龙江青冈县、湖北嘉鱼县、山西临猗县、四川万源市、云南维西县6个地区的养殖业在提供生猪价格和猪饲料成本价格风险管理服务。这些项目意在通过价格风险,帮助养殖业者实现稳定收益,从而探索推动市场走向产需长期平衡的路径,已取得了初步效果。

 

 

餐厅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大商所山西省临猗县生猪价格保险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4.进一步扩大项目试点范围,探索新的模式路径和服务涵盖

2021年4月2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见证下,新湖期货与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广州市签署了“保险+期货”业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面向广东地区、尤其是粤西粤北开展全面项目合作,探索项目促进发达地区均衡发展的功能。目前,新湖期货与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已合作开展完成生猪和白糖2个价格险项目,保障总金额达6000万元。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新湖期货与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保险+期货”业务项目签字仪式)

此外,在云南省勐海县、河北省曲阳县两个前国家级贫困县,分别首次实施“蔗糖价格上涨保险项目”和“玉米收入保险县域覆盖项目”,全力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防止返贫工作。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神州大地吹响了彻底消除贫困的决胜号角自荣幸地参与了全国首单保险+期货”项目——辽宁义县玉米“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以来,新湖期货共承接了112个“保险+期货”项目,涵盖辽宁省、黑龙江省、上海市、重庆市19个省市地区,其中包括37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试点项目为参保农户提供了价值超40亿元的名义本金风险保障,累计实现对农民的赔付额超2亿元,惠及超16万户农户,得到了各地政府和参保农户的高度认可。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