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强担当 擦亮上海服务品牌

【行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强担当 擦亮上海服务品牌

日期:2021-12-01   点击次数:   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党建引领强担当

擦亮“上海服务”品牌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期货公司)组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干部骨干培训,公司党政班子部分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单位负责人、干部骨干等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各干部骨干围绕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外部形势分析、土壤及人才梯队建设展开了交流讨论。

2020年至今期货公司的权益、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增速超越行业平均速度,跑出了国君加速度;同时,客户结构得到优化,期货公司的机构客户权益占比大幅增长;此外,期货公司成功打造量化技术核心竞争力,建立前中后台纵向一体化的量化服务体系,高效响应客户需求,量化交易占总交易量大幅增加;风险管理子公司交易能力进步显著,成为期货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与此同时,期货公司持续保持良好的合规风控态势,近年连续获得行业A类AA级分类评价,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获得“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上海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静安区政府质量奖。

荣誉的背后,是坚持党领导下的高质量发展,是持续深化改革,是干部人才队伍活力的充分释放。

 

党建引领强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

期货公司于2019年升格党委建制以来,党建工作的标准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他们注重坚持党对公司的全面领导,特别注重对员工思想的引领,通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带动群众学、先进典型示范学,用党的先进理论凝心聚力,培根铸魂,涵养健康向上正能量。

期货公司党委连续两年组织党员到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培训,在安徽金寨这一红色圣地的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让参训人员受益非浅,触动很大。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个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拍摄一部《少年》MV(音乐短片),排演一个文艺汇演节目,指导风险管理子公司党支部录制一堂“长征精神”微党课,筹划参加一次集团公司“七一”表彰,抓好“勇立潮头,争创一流”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公司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建驿站、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展、南京路上好八连、陈云纪念馆、嘉兴南湖等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期货公司党委还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和优秀面对面,学习借鉴全国先进的经验做法。此次活动还开启了党建联建的新篇章,越来越多的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和业务共建活动。2021年5月,期货公司计划财务部党支部等三家党支部,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三家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一次融合现场参观、专题党课、共读党史的党建联建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期货公司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公司重要战略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公司重大决策、重大任务、推进重点工程的实践中去,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党建引领强素质:加强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业务全面提升

期货公司党委在提升组织能力、激发队伍活力方面积极探索。“期货公司新一届党政班子按照集团公司‘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用全力争先进位的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并且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和优化业务流程建立‘对事负责’的运行机制和作业模式。在干部人才的评价上,注重以工作实绩论英雄强化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做实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机制,一批富力强、有奉献精神的骨干逐步上位担责,带动越来越多的员工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务实的作风逐渐在组织里落地生根。

首先是转作风,激发组织活力。强化干部“在其位成其事”的责任意识,有效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和执行力。调整人员结构大胆选拔任用有大局观、有使命感讲奉献的年轻干部和骨干,并给充分信任,将责任和决策权下沉,充分释放年轻骨干的创造性和活力落实绩效文化,坚持绩效导向,打破岗位终身制,通过任期考核、持续考核、绩效考核等方式让干部员工始终保持危机意识进取精神,同时通过绩效访谈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干部员工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的意识

其次是育人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应对近几年增量市场带来的行业快速分化和集中度提升的挑战,期货公司不遗余力地在“人”上做文章。在人员招募上,他们一方面广纳贤才,同时注重吐故纳新,实现人员队伍有质量的增长,也使得期货公司在队伍建设上始终拥有回旋余地,能够保持主动性,有能力实现逆周期调控。在人才培养上,他们走精兵路线,着力提升员工素养,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和人均产出效益。在人才管理上,他们聚焦于增强“土壤肥力”,注重培育适合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打造人才辈出的生态系统

三是建机制,破解“人人都管,却无人担责”痛点。通过管理创新,打破条线和部门壁垒,改变功能性组织带来的条块分割和“对人负责”的控制性管理带来的扯皮和低效率,简化管理流程,建立“对事负责”的运行机制。在中台推行大部制,实现业务流程贯通,根据业务流优化岗位设置,强化关键岗位的流程责任,下沉决策权,把“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及时准确解决客户痛点”做实。

比如:针对产业客户需求点多,而公司的服务资源分散和响应效率低造成的不匹配问题,期货公司创建了阿里巴巴项目组,这个项目组集成了期货公司所有前线业务部门和中后台支持服务部门能力。在项目组中,客户的需求是最高级别指令,项目组有权横向调动资源,从而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做到快速响应。各“兵种”在这样的跨部门业务协同中,专业素养、协同能力得以快速进化,组织也更具弹性,能够更加灵活机动地响应客户需求,应对市场变化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成为机构客户客需信息、资源调配、流程优化和业务创新的总集成平台。这个“亲测有效”的模式成熟后,他们又将该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持牌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业务中。

期货公司还有一招创新做法,他们从去年底开始,在人力资源部建立“政委”联络员制度,把“以员工为中心”做实。业务部门和员工是HR的内部客户,“政委”联络员制度使得HRBP能真正落到实处。当员工对一些制度不理解有困惑时,负责人对员工怎么使用怎么管理不清楚时,以及员工离职前,都能找到人谈心,得到辅导、支持和解疑释惑。

 

党建引领强担当:践行“金融报国”理念,擦亮“上海服务”品牌,勇担社会责任

期货公司党委对照“人民至上”的要求,始终牢记根本宗旨,践行“金融报国”理念,擦亮“上海服务”品牌,立足行业特点,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期货公司党委持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全公司的扶贫协作体系,在专业扶贫、消费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积极作为,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国泰君安期货人的力量。在结对帮扶方面,期货公司与河南桐柏县、萍乡市慈善会、安徽金寨、新疆麦盖提县、陕西延川、河南省滑县、陕西延川县等签订精准帮扶协议,无偿捐赠帮扶资金共480余万元。专业扶贫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持续推进海南省琼中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覆盖种植面积约24万亩,帮助近两千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该项目在上海期货交易所2019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中荣获一等奖。2020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基于先前的成功经验,国泰君安期货再次加大服务“三农”和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参与的4个天然橡胶扶贫项目涉及现货数量共计已经超过10000吨,项目支持资金超过1000万元。2021年是国泰君安期货参与天然橡胶扶贫项目的第五年,今年分别在云南同龙头企业云胶集团合作,开展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覆盖胶林面积11.96万亩,切实帮助广大贫困胶农脱贫,在海南开展两个“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服务1.6万户农户,超过28%为脱贫户,共计赔付额超过600万元。

消费扶贫方面,期货公司成功推荐结对帮扶县河南省桐柏县、江西省萍乡市两家企业参加资本市场“一县(司)一品”线上展销活动,在腾讯微村、工行、农行等多家电商平台上线近60款产品,2020年10月,期货公司作为首批单位加入“资本市场扶贫公益联盟”。2021年期货公司集中精力聚焦乡村振兴工作,公司通过采购延长苹果、新疆喀什红枣干货、云南宁洱农副产品、云南普洱镇沅县农副产品、赣州脐橙等消费扶贫方式,累计支出150余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守土尽责、共克时艰。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期货公司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积极作为,不仅帮助客户度过疫情冲击,降低市场恐慌情绪,并且为维护期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向中期协和交易所提出了“暂停仿真交易”“暂停非常规业务参数调整”以及“暂停一系列系统测试或大型改造及升级”等建议并被采纳。按照监管部门安排,期货公司稳妥开展国盛期货的托管工作,保障业务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通过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捐款200万元,并组织公司干部员工捐款累计17.18万元。风险管理子公司向生产口罩原材料的某企业免费提供一份约800万货值的价格保险。

通过加强风险管控和参加扶贫公益事业,期货公司把“金融报国”的情怀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向社会展示金融的温度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金融行业监管日趋严格的环境,国泰君安期货全体干部员工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增强信心,深耕经纪业务,奋力拼搏,推动全面发展”的理念,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未来,期货公司将主动融入集团公司发展蓝图,继续深化干部人才队伍改革,提升“七种能力”,培育“五种作风”,把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盘活用好,继续创造国泰君安期货公司新的辉煌!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