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 IT创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行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 IT创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期:2021-12-21   点击次数:   来源:海通期货

科技赋能  IT创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期货行业也进入了金融科技发展阶段。金融科技能有效提升期货公司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是期货行业创新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海通期货作为期货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始终将IT建设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手段,通过技术引领、科技赋能不断开拓公司的运营效率和业务竞争力。

持续优化期货核心系统技术架构

海通期货作为头部期货公司,一直着力于不断建设和创新高效稳定的交易技术架构。过去一年,为了迎接未来可期的交易量增长,公司IT部与结算部、风控部及经纪业务运营中心联手打造了新一代的中后台交易架构,将交易、结算和风控三大系统解耦合,从根本上保证了公司三大核心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为后续新市场(广州期货交易所)、新业务以及新客户的增长进一步保驾护航。

作为业内最早上线CTP交易系统的公司,海通期货一方面继续使用CTP1.0主席系统以保证交易时的稳定性,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更优化的系统方案,今年4月初结算系统升级到了CTP2.0版本,真正实现了分交易所分品种并行结算功能。这一举措不仅大大节约了结算耗时,而且能够在某一交易所出现风险事件时先结算其他市场,极大程度降低了交易风险的影响。

随着期货市场新品种新业务的不断扩充,交易量也在不断创新高。风控系统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系统的计算性能、稳定性和可扩展性至关重要。海通期货与易盛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的统一风控系统,实现了独立接收和处理交易数据,可完全不依赖于主席系统而独立运行,大大降低了对主席的压力限制。统一风控系统架构采用了分布式计算模式,可实现分市场、分客户类别、分风控指标多维度并行参数计算功能,整体性能得以跨越式提升。

全方位运维管理确保系统平稳运行

2010年公司行业内首家正式上线CTP主席系统,并于首批接手CTP自运维,由此建立运维管理部,同年中金所股指期货上市,国内量化交易逐渐推广,公司在业内首家建设CTP异地双活交易中心,成立大连本地运维团队;上线易盛8.0远程交易系统,成立郑州本地运维团队;为了充分利用上期所期货大厦撮合中心优势,新建长泰机房互联大厦,成立总部长泰运维团队,至此四地运维团队的战略架构基本成型。运维管理部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确保系统运营稳定,准5*24h现场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中台部门难题和客户反馈的问题。

公司张江运维管理团队在行业内首批落地中金所飞马系统,服务国内外的大量高频交易团队;完成了所有交易柜台的看穿监管功能升级。大连运维管理团队于2013年引入上线飞创X-SPEED交易系统,依托大连期货大厦机房为客户提供极致的低延迟服务,奠定了公司在大商所业务头部地位的基础;多种硬、软件急速交易柜台为客户提供了多种选择,满足了其各种各样的需求。郑州运维管理团队搭建郑商所极速行情组播网,有效提升了客户交易效果,此后又完成了易盛Mini 3.0系统、易盛V10系统的调优加速,确保公司近些年在郑商所的交易量始终保持业内领先地位。长泰运维管理团队成功在上证通机房上线恒生NST极速交易柜台,保证深交所业务的顺利开展;上线盛立FPGA极速交易柜台,利用其交易速度优势,有效提高了公司期权业务的市场份额。

集中优势技术力量服务客户

海通期货一直将服务客户作为公司业务及IT发展规划的核心支点之一,IT服务在业内广受客户好评。2020年底公司专门组建技术服务团队,以IT部技术骨干为主体,配置客户服务专员及运维人员,快速准确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IT服务项目。

技术服务团队专注于行情解析和交易优化方面的研发工作。自主研发的FPGA行情解析系统已覆盖上期、郑商、大商、中金、原油期货交易所和沪深证券交易所,服务于多组高频程序化客户,是行业内最全面的行情优化系统;持续进行交易柜台的软硬件及网络优化技术的研究,致力于为核心客户提供最优的行情和交易解决方案。

对于高价值客户,运维管理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新建专门的服务流程,设立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在盘前、盘中和盘后进行跟踪检测和快速处置服务;建立定期客户回访、开发商技术交流等机制,有效提升了大客户的满意度;开发针对次席柜台资金拆分、费率同步的工具,大幅度提高运维和中台人员的工作效率与准确率;提供专属服务,包括对各交易机房的行情质量分析、次席柜台和特殊需求的线路的测试和优化以及行情解析的技术支持等。

探索业务发展新领域 

2015年,公司成立数据中心软件开发团队,遵循“不盲从、走适合公司发展要求的技术路线”原则,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技术平台建设、客户服务支持和数据资产管理工作,为探索业务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在技术平台建设方面,推进技术组件化、平台化建设,提高技术复用能力,提升业务办理和员工效率,逐渐实现了涵盖IT基础建设类、业务管理支持类、监管报送类、市场公开类、集团化项目类,以及客户定制类六大类系统建设,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在数据资产管理方面,团队全力打造公司资产“数据湖”,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实现公司数据资产纳入统一管理,为系统应用和业务开发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服务,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在客户服务方面,坚守合规要求,以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出发点,不断探索技术与业务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如:统一集成在线客户交互语音与回访向导化,实现全公司话术合规统一,操作流程统一,减少客户操作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提供线上业务受理掌厅服务功能,为确保服务的连续性,自主建设了两套APP,并集成推出理财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选择;不断尝试可靠的新技术,如RPA,推进机房运维及业务运营流程线上化、自动化,降低人员操作风险,提高内部运营效率;积极推动行业主次席间系统开放程度,打破系统间技术壁垒,使客户跨交易系统间操作更为便利。投入专职开发人员持续开发迭代客户定制化支持工具,涵盖看穿测试、结算单、资金拆分、文件校验、自动化发送、IT系统资源发布、资产管理净值披露管理等服务内容。

随着大数据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广泛普及,海通期货也结合自身的业务及发展方向,全力打造投研大数据平台、策略研发平台等多功能服务系统,进一步提升公司投研能力与服务能力。

公司充分吸取金融行业优秀“投研服务平台”的经验教训,将前沿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于投研服务,通过投研平台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粘性、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推进主营业务发展。打造具有海通期货特色的投研应用生态,推动研究价值变现,将研究部门由成本中心转换为利润中心。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提高研究水平与效率,创新产品服务,将研究员的成果固化在投研平台之上,减少人员流动对投研工作的冲击。

公司积极探索云原生技术容器在期货行业的应用,通过集中管理公司现有的 IT 超融合算力资产,提供整体的算力与存储差异化分配,通过行业云提供统一的应用构建环境,让期货公司的产研团队专注于业务需求的开发,不需要关注底层的算力资源,提升期货公司的科技服务能力。公司的超融合虚拟化系统研究荣获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开发创新贡献奖,并入选海通证券年度CSR社会责任案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海通期货为客户创造价值提质增效,助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