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驰援抗疫保供“进行时”

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驰援抗疫保供“进行时”

日期:2022-05-09   点击次数:   来源:国泰君安风险管理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驰援抗疫保供“进行时”

     ——同心战“疫”,“权”心守“沪”

 

      近期 ,面对凶猛疫情,上海市在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下,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加紧推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也主动出击,发挥行业专长,向在疫情中坚持履行保供职责的  上海维可特钢管贸易有限公司提供了约 500万元货值的“价格保险”,全力支持产业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为维护产业供应链的稳定增添了一份期货力量。

              

       上海维可特钢管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维可特钢贸”)是位于上海地区的一家钢贸企业。3月初,维可特钢贸接到了北京某大型机械设备公司的钢管订单,订单涉及的这批管材为该公司生产高精度钻杆的重要母材,而该批钻杆设备则是国家重点项目的必需品,须在“五一”节前到货。

       然而,3月中旬,上海地区大部分钢贸企业就因疫情形势发展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市场运力变得十分紧张,“发货难、运输贵”成为一时间行业的“新常态”。3月末,由维可特钢贸供应的这批钢管在上海宝钢工厂中产出后,也面临着无法转库和运输的困境。

       为保证及时交货,维可特钢贸迅速倾力展开铁运、汽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可行性研究。短期内,公司在了解并配合各地区的防疫政策的基础上,多方联系保供运输车辆。最终,在宝钢商贸以及海泰物流的支持下,这批钢管由上海运送到江阴,随后再转运至北京。“只要管子能‘跑’,我们还能承受,即便有层层阻隔,我们也要步步攻坚,把货物安全运送到客户手中!”维可特钢贸总经理孙洋表示,虽然公司承受了一部分超额运输成本,但成功实现了保供国家重点项目,这就够了!

       面对疫情对产业供应链的侵袭,不分主场、客场,只有一个战场。至今,员工因封控要求还延续居家办公,但维可特钢贸公司一直都没有停下积极联系物流资源,仍在想方设法保障其他项目的钢材供应。而维可特钢贸可以放心将全部时间、精力放在寻找物流途径并承受住超预期运输成本的背后,有国泰君安风险管理为它在市场价格风险面前构筑一道坚实的“围墙”。 实际上,今年以来,新一轮疫情突发导致钢材产品的下游需求短期快速收缩,贸易企业面临库存货值大幅波动的风险。为了解决维可特钢贸库存钢材价值大幅缩水这一后顾之忧,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主动与维可特钢贸商讨应对方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为维可特钢贸提供热轧卷板场外看跌期权来管理面临的价格风险,为维可特钢贸约500万元货值存货提供一份量身定制的“价格保险”。

      这份方案中,期权就等同于为存货保值的一份“保险”,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相当于承保的“保险公司”,而维可特钢贸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从操作来看,风险管理公司为贸易企业提供库存的“价格保险”,贸易企业向风险管理公司支付的权利金为“保费”。

      

      维可特钢贸通过这份“保险”买入了可以规避库存货值下跌风险的热卷期货的看跌期权组合。即当热卷期货价格下跌,企业就会获得一定比例的下跌赔付,补贴企业的库存跌价损失。而且,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根据维可特钢贸实际需求和自身所处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精细化的“保险”方案,一方面保障赔付效果,另一方面还大幅降低了“投保人”的“保费”支出。“保险”覆盖的1000吨热卷数量可满足企业短期内的用钢需求,有效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企业对当前各项工作的推进也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面对商品市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波动加剧,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一直都将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稳价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3月中旬,面对上海严峻的疫情形势,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通过驻点员工和线上办公结合,实现公司服务无一日中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协助产业客户加快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携手有责任、有担当的实体企业,综合巧用场内外衍生品工具帮助大宗商品保供企业实现高效风险管理,合力在抗“疫”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中为更多产业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注入来自期货市场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