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国泰君安发挥场外期权风险管理作用 助力生猪行业稳健经营发展

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国泰君安发挥场外期权风险管理作用 助力生猪行业稳健经营发展

日期:2022-05-16   点击次数:   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发挥场外期权风险管理作用

助力生猪行业稳健经营发展

2020年以来,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实体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生产活动组织安排、产成品销售活动、库存原材料及产成品保值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加,经营风险不断升高,对企业的稳健经营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3月中旬,吉林省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多地进入封控管理状态。四平市也于3月中旬至4月底期间采取封控的措施,使得当地生猪产业在猪周期的不利影响下,又蒙受了疫情的双重打击,使得生猪销售不畅,企业、养殖户存栏生猪面临的极大的贬值风险,对原本就经营艰难的生猪企业和养殖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泰君安期货的全资子公司,始终以金融服务创造价值为使命,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持续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针对性地为企业设计场外期权保障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难题,为保障实体企业的稳健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保障。

前期,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在与国泰君安期货吉林分公司等企业联合在四平市梨树县开展生猪场外期权宣教培育工作,主动联系当地政府、畜牧部门,深入走访生猪养殖企业、散养农户等,充分掌握当地生猪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及迫切需求,并悉心讲解场外期权在管理企业经营风险方面的作用与运用方法。

今年34月份,在吉林省和上海市先后受到疫情影响的封控管理期间,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进一步通过线上开展工作,主动加强对当地生猪产业的专业服务,在生猪经营主体经营风险增加的情况下,适时为生猪经营主体提供了场外增强亚式看跌期权解决方案,并促成当地生猪产业首次尝试运用场外期权方案管理存栏生猪贬值的风险。首期成功为当地200头约24吨育肥生猪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服务,经营主体仅仅投入约1.27万元的保费,为货值37.56万元的生猪在面临价格下跌时提供了场外期权保障,最终期权到期后,经营主体通过场外期权获得了约2万元的保险保障赔付,赔付率高达157%,有效弥补了生猪价格下跌导致的存栏生猪潜在贬值亏损,成功实现了价格下跌但存栏生猪货值不减的保障效果,为生猪经营主体应对猪周期和疫情的双重不利影响,提供了可行性的场外期权解决方案。

随着当地生猪产业首次尝试场外期权助力企业稳健经营的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也为下一期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进一步扩大服务规模,助力生猪企业、养殖户通过场外期权方案有效管理经营风险,锁定风险敞口,保障当地生猪产业的稳健经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