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申万智富基差贸易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申万智富基差贸易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2-05-17   点击次数:   来源:申万智富

 

近来,中国疫情防控正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上海地区及东北地区,面对凶猛疫情,动态清零仍然是当下必须坚持的抗疫总方针,疫情越凶猛越要坚持到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肩负起社会责任,一方面配合政府积极抗疫,另一方面发挥风险管理的业务专长,疫情期间助力东北小微企业及实体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期货期权工具服务东北实体企业及小微企业是企业责任。坚守期货的本质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如磐。

一、 案例背景

东北作为我国的粮仓,主是水稻,玉米,黄大豆一号等粮食经济作物的主产区,北粮南运同时是国家长期以来的的战略定位。

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风险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智富)抗疫期间通过期货期权工具服务东北实体企业及小微企业复产复工。申万智富通过设计方案,采用一口价及后点价业务模式服务五大连池市恒达粮贸有限公司、哈尔滨嘉城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凯亮经贸有限公司、望奎县亿仓粮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晨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等小微企业,通过金融工具对冲价格风险,使小微企业锁定上游利润,同时帮助小微企业通过基差定价的方式进行销售,锁定下游利润。

二、 业务模式

模式一:盘面因为消息面的影响出现大幅上涨,现货上涨幅度小于期货上涨幅度。此时申万智富算好交割成本,基差合适情况下一口价采购小微企业现货,此时采购价格高于市场现货价格,小微企业一口价卖货给申万智富,锁定利润。

模式二:基差后点价交易,考虑到期货波动频繁的情况,申万智富购买基差合同,货物入交割库,检验合格按暂定价格付款,约定点价期,波段区间中,期价走高,客户点价,申万智富锁定现货采购成本,盘面开空单,锁定基差。期价走低,客户点价买货,降低客户存货成本,若期价持续走高,客户选择不点回,则交割了结头寸。此模式下可实现波段操作,实现利益最大化。

模式三:在基差后点价模式中,申万智富同时嵌入可以通过卖看涨的方式让客户点价,以获得更好的点位,若到期日涨破行权价,该情况相当于客户盘面点价,与客户结算相应头寸;若到期日未涨破行权价,客户获得部分权利金收入

三、案例成效及推广价值

申万智富通过基差+含权贸易,帮助东北当地小微企业及贸易商对冲了市场价格风险,特别是今年疫情叠加俄乌战争冲突的影响,国家粮食价格屡创新高,带动了国内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通过模式二后点价,使得客户获得了更好的卖出价格。

年疫情以来,申万智富通过该业务模式,共计采购黄大豆约8500吨,共计采购玉米30000吨,预估帮助小微企业实现200万以上利润。小微企业实现同时通过该业务模式推广,使得小微企业对于基差贸易的模式逐步接收,间接推动了期货工具的使用及广泛普及。目前通过和小微企业的合作,小微企业在申万智富的引导下,逐步推广下游基差销售,对下游客户实行基差销售,锁定利润的同时,逐步通过期货工具实现东北产区价格定价中心。

同时通过与拥有专业化风险管理团队的申万智富合作,实时根据客户的风险管理需求,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方案,以最低的成本为客户解决了专业套保人才不足的问题。

后期据合作客户反馈,通过此次业务,充分了解到了金融工具为企业保值增值的效果,对未来使用期货及期权金融工具产生信心,将充分运用于未来远期订单服务和库存商品保值增值,扩大与申万智富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