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申万智富助力天然橡胶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复产复工,期货人在行动 | 申万智富助力天然橡胶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2-05-18   点击次数:   来源:申万智富

“上兵伐谋、智取疫战”——申万智富助力天然橡胶企业复工复产

 

“薰风解愠,昼景清和,新霁时候”。立夏起,万物进入生长茂盛的季节,上海的复工复产进程也开启了“加速键”。

上海疫情爆发期间,天然橡胶产业供给端处于一个全球产出趋势性增多的时期,国内进口方面也基本恢复季节性供给,但受疫情影响天然橡胶终端需求如汽车产业全钢胎和半钢胎企业的需求被压制;受海外加息影响和物流运输问题,海外需求改善阻力也较大,这些因素对天然橡胶市场均造成较大冲击,天然橡胶主力合约价格从上海疫情爆发以来的14300点左右下跌至12680点。天然橡胶价格过低会严重影响胶农的割胶积极性,导致天然橡胶企业原料供应不足,对天然橡胶乃至终端的汽车等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在上海市国资委《关于推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市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号召下,在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申银万国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于人保海南、太保云南、海胶集团和云胶集团联合申请2022年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期权稳产行动”,最终共获批9010吨的天然橡胶承保量,其中的2个“保险+期货”项目在乡村振兴地区海南省琼中县和云南省勐腊县开展,共可覆盖两地的胶农超过16万户,其中涉及脱贫户约11000户。在疫情严峻时期,申万智富迅速成立抗疫保供小组,拉开了2022年天然橡胶产业振兴、服务“三农”的序幕。

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集团”)是云南农垦集团把农垦建设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国家天然橡胶生产的主力军、云南农业“走出去”的排头兵现有有天然橡胶胶林50万亩,橡胶加工厂48座,年产能超过50万吨在国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在上海疫情居家办公期间,申银万国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与云胶集团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2年“期权稳产行动”的启动会。启动会上,云胶集团分析了天然橡胶产业的现状:由于天然橡胶价格低迷导致大量胶农弃胶,不利于天然橡胶产业在当地的发展,希望可以通过场外期权这种金融工具帮助当地胶农锁定天然橡胶的销售价格,保障胶农的收益。

申万智富结合宏观经济,研究判断天然橡胶市场行情,分别设计了锁定增强亚式期权结构和价差期权结构。锁定增强亚式期权结构在传统的亚式期权结构基础上在采期间内选择对胶农赔付更有利的结算价格,增强收益赔付率;另外通过锁定结构实现提前部分锁定赔付额,确保胶农的收益保障。此外,申万智富抗疫保供小组根据期权结构定制了对冲模型和策略,在传统delta中性对冲的基础上创新对冲模式,对极端不利行情提前做出风险预案,降低对冲风险,切实最大化的保障胶农需求,并对于2022年的天然橡胶期权稳产、保供锁价充满信心

继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开启乡村振兴大业后,2022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响应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号召,做好“三农”工作对保障天然橡胶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承做和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疫情之下,迎难而上。在在封闭管理居家办公的情况下,申万智富抗疫保供小组克服万难、远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仍然以“三农”需求为中心、以业务落地为导向,以创新金融模式服务广大胶农。

立夏已至,“沉舟侧畔,千帆竞发”,上海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加速开展。“上兵伐某,对敌要智取,而非强攻”。这正如这场上海抗疫战的我们因“疫”施策、组工智慧、积极应变、各施所长,以创新业务服务天然橡胶产业保供稳价,以实际行动加速上海复工复产。

Copyright ©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 电话:021-68401088、68401590、68400885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沪ICP备1093245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5366号       联系邮箱:shfa@shanghaifa.org.cn